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7 17:55:38
来源:新华社

身边也有“诗和远方”!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异彩纷呈

字体:

  原标题:身边也有“诗和远方”——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异彩纷呈

  新华社南昌10月7日电(记者程迪 余俊杰 周文冲)探索城市新景点、前往红色旧址开展寻根之旅、享受家人团聚的时光……今年国庆黄金周,更多人的脚步从走向远方,转向探索身边的美好。

  就地过节带火“微度假”

  今年国庆假期,北京教师伍女士在市区内找到一家“自由潜水学院”,“一直以为学习潜水应该要去海岛或者海边城市,没想到家门口也有这样的条件。”

  今年国庆黄金周,不少人停下了远行的脚步,选择感受身边的诗情画意,他们省下旅途奔波的时间,探索城市新景点、享受亲子时光、品尝精致美食,哪怕“宅”在家里,也用美食和鲜花将假日过得热热闹闹。

  10月4日,游客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榜梯田拍照。新华社发

  “平常大家都挺忙的,聚在一起不容易,今年国庆假期几个家庭刚好都没有出游计划,我们就相约吃顿团圆饭。”10月4日,苏州市民王女士和两位弟弟分别带上各自的家人,选了市区一家老字号饭店,点了大闸蟹、松鼠鳜鱼等多个苏州特色时令菜。

  红色景区“95后”多了起来

  在上海淮海中路,印有“追寻·上海红色印记”字样、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双层观光巴士在车海人潮中格外醒目,这是上海今年推出的首条红色旅游巴士,串联起了30多个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假期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10月3日,乘客乘坐上海红色旅游专线欣赏沿途风光。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连日来,江西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内,民间文艺爱好者在此表演当地民俗歌舞。“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坚持演出、热情不减。”今年62岁的演出者曾蓉蓉说,来自福建的游客庾世海兴致高涨,跟着山歌队学起了传统舞蹈,“没想到来参观红色景区,还能够享受到客家文艺大餐”。

  10月3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运营的渣滓洞、白公馆、新华日报营业部等13处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6万多人。

  10月3日,民间文艺爱好者在江西省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内表演民俗歌舞。新华社发

  在位于瑞金城西的中革军委旧址内,40多名10余岁的中小学生在讲解员的组织下参观革命旧址,进行红缨枪训练、行军礼、正军姿的军训,听红色故事、唱红歌、分享学习收获。“我们希望引导青少年了解苏区时期革命历史,感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革军委旧址管理处主任胡文说。

  旅游防疫保障安全秩序

  10月3日,重庆渣滓洞景区达到入园最大限制容量1.8万人,景区立即启动错峰分流预案,引导游客安全参观;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在红岩村片区、烈士墓片区分别增设一台红外感应热成像测温仪,用人脸识别摄像头及户外通过式多人检测一体机,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有序的参观环境。

  “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一方面由于中秋小长假对公众出行意愿的分流及部分城市疫情防控影响,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各地交通管理者、公交地铁运营者等多方力量保障服务,为公众长假出行护航。”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苏岳龙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