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08:15:39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8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庆假期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超3890亿元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据悉,国庆黄金周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受到游客青睐。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预订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游成为出游热点。

  2、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下降0.97%

  10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315亿美元,降幅为0.97%。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3、银保监会: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

  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维护煤电行业和商品市场正常秩序,助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知提出,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

  4、2021年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

  5、多地打出“组合拳” 电力供应形势好转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十一”期间,辽宁等多地电力供应形势逐步好转,未再发生拉闸限电。但当前电力供需整体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为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多地多部门打出“组合拳”,作为“国家队”的中央企业也紧急部署保电保煤保暖。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煤电企业亏损情况,多地调整机制允许电价上浮,疏导发电成本。金融扶持力度也在加大,防止信贷“一刀切”。

  6、22万亿元险资布局现重大变化

  22万亿元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出现重大变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险资对债券的配置比例达38.8%,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合计配置比例为12.23%,创下2019年以来新低。上述数据与主流险资机构的年内配置策略相吻合。一方面,中国人寿等险企今年把握利率阶段性高点,加大了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力度,尤其是高信用等级债券的配置力度;另一方面,包括上市险企在内的不少头部险企在上半年择机兑现了权益资产的部分浮盈,并降低了权益资产仓位。

  7、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揭牌

  10月7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据悉,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国调基金总体方案以及国资委2021年资本运营公司改革重点任务,由中国诚通牵头,与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场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构建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的国调基金二期。该基金是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字号”基金。

  8、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4日表示,美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她称,美方无意“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

  戴琪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首次阐述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愿景。她说,美中经贸关系影响深远,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如何相处不仅影响两国本身,也影响全世界。

  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她还提出美中两国“长久共存”的概念,寻求开辟改变美中双边贸易格局的新路径。

  9、全球航空业三年亏损超200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至2022年全球航空业累计净亏损额将达2010亿美元。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业净亏损约1377亿美元。随着疫情好转、航空公司削减成本以及各国政府出台扶持政策,2021年和2022年全球航空业净亏损额有望分别收窄至518亿美元和116亿美元。

  10、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37.95点,收于34754.94点,涨幅为0.9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6.21点,收于4399.76点,涨幅为0.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2.11点,收于14654.02点,涨幅为1.05%。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93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