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2 10:3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市首批三季报亮相 两公司获北向资金增持

字体:

  双星新材、中信特钢、潜能恒信等7家上市公司拉开了深市三季报披露的大幕。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在率先披露三季报的这7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实现增长,其中双星新材的业绩增幅实现翻倍;舒泰神、青岛中程前三季度业绩则出现了亏损。值得关注的是,三季报股东榜显示,双星新材、中信特钢在三季度获得了包括北向资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增持。

  4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10月11晚,光学膜龙头双星新材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2.26% ;实现归母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116.1% 。对比公司2020年年报公布的数据,双星新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业绩增长,双星新材在三季报中称,公司新产线投产,增销增效,同时推进新材料市场拓展,盈利能力增强。此前,公司曾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透露,公司新签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并超过去年同期订单总规模。

  同日,中信特钢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前三季度“成绩单”。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2.16亿元,同比增长33.04%;实现净利润60.62亿元,同比增长39.42%。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矿砂、焦煤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驱动公司产品售价相应提升。同时,公司产品向高品质、高性能持续迈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售价相应提高。

  潜能恒信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下降5.89%;实现归母净利润2576.76万元,同比增长421.3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油气开采业务毛利增加。同时,稠油自2020年9月1日开始享受资源税按40% 减征政策,资源税同比减少,令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加。

  另外,宝鼎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减少4.08%;实现净利润769.5万元,同比微增3.19% 。

  受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价格高涨、国内市场需求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身处轮胎行业的森麒麟前三季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65亿元,同比增长9.10% ;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减少20%。

  而舒泰神、青岛中程前三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舒泰神前三季度亏损1.26亿元,其主要业务为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公司曾在半年报中表示,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青岛中程前三季度亏损1289.37万元,该公司已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多家公司获北向资金等青睐

  股东榜显示,双星新材、中信特钢等公司在三季度获得北向资金等增持。

  具体而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摩根士丹利、全国社保基金、UBS AG在三季度新进成为双星新材前十大股东。其中,摩根士丹利持有双星新材2721.2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5%;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持有双星新材646.9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56%;UBS AG持有双星新材642.14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56%。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一路加仓”跃升至双星新材第六大股东,其持股数量从一季报的1092.84万股增至三季报的2563.88万股,目前持股占比为2.22%。

  资料显示,双星新材是专注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业务主要包括光学材料、新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热收缩材料和节能窗膜材料等五大板块,下游应用领域涉及液晶显示、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建筑等。

  双星新材半年报显示,得益于液晶显示器、手机等终端电子产品需持续增长以及全球太阳能开发规模迅速扩大,公司光学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业务收入占比由2020年的55%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67%,利润占比由60%提升至75%。同时,公司多次中标小米、海信、京东方等品牌集采项目,在三星、LG等国际品牌供应中份额较去年出现大幅增长。双星新材在近期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订单交货周期长,产线满产满销,排产在3个月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双星新材股价也走上了快车道,股价从年初的9.89元涨至10月11日的26.3元,年内涨幅达166.7%。

  中信特钢在三季度也获得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增持。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中信特钢4684.73万股股份,较二季度增加196.15万股,占总股本的0.93%。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4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