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4 08:33:02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14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今日公布

  国家统计局将于14日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均值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0.8%,增幅与8月持平。

  2021年1月,由于“春节错月”CPI同比涨幅由涨转降,随后四个月连续上升,增至5月的1.3%。6月,CPI同比涨幅回落,此后两个月连续下降,8月的CPI同比涨幅回落至0.8%。对于即将发布的9月CPI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13家机构预测均值0.8%。其中,预测最大值为华泰证券的1.3%,最小值为招商证券的0.4%。

  2、央地加力部署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成绩单上呈现一系列亮点,彰显我国外贸发展的动能和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趋势向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的同时,我国外贸依然面临多重挑战,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记者获悉,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部署,酝酿更多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增强外贸内生动力,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3、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多方密集谋划推进

  重阳节前夕,我国居民养老保障再迎利好。《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解决“养不起老”“养不好老”的民生痛点,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谋划部署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快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研究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和指导目录,加强城乡区域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顶层设计思路渐明的同时,不少地方也在加快研究基本养老服务的制度设计,并陆续出台相关文件。

  4、保能源供应 四季度国内煤炭将增产5500万吨

  国新办10月13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备受外界关注的煤炭供应方面,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在吹风会上表示,国家矿山安监局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孙庆国同时强调,明确扩能增产的审查原则,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许以保供的名义放松安全标准、突破安全底线,把安全的矿井扩成不安全的矿井,把低风险的矿井扩成高风险的矿井,从而给矿工生命安全带来风险。

  5、美联储或将在11月中旬开始缩减购债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联储公布了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进一步稳固美联储将在三周后公布“渐进式缩债”的预期。纪要表明,美联储最早可能在11月中旬开始缩减每月资产购买量。

  会议纪要中表示,此次决定是由于美联储成员认为,美联储已接近其为美国经济设定的目标。美联储将缓慢减少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量,或将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量以及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量。

  同时,会议纪要显示,通胀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升,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一些官员表示,供应瓶颈和生产问题使通胀压力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

  6、央行发文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个人收款条码得到广泛运用,提高了资金收付效率,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通知提出一些针对性要求,例如,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对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以及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

  此外,通知还对特约商户管理提出了要求,并明确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均需对特约商户进行管理。

  据悉,为有效提升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有力斩断跨境赌博等犯罪“资金链”,通知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7、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2.7%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从贸易伙伴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期,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24.9%、11.2%和17.3%。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3.4%、19.3%。

  8、9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3%

  央行网站10月13日消息,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狭义货币(M1)余额6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9万亿元,同比增长5.5%。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52亿元。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33万亿元,同比多增7437亿元。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9万亿元,环比略有回落。

  9、两部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

  工信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第一阶段: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确保完成本地区粗钢产量压减目标任务。第二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地区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

  10、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截至10月1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53点,收于34377.81点,跌幅为0.00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3.15点,收于4363.80点,涨幅为0.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5.71点,收于14571.63点,涨幅为0.7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两跌。其中,公用事业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1.14%和0.75%的涨幅领涨,金融板块和能源板块分别下跌0.64%和0.10%。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95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