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5 07:52:17
来源:人民日报

多元经营,偏远快递网点收入增多

字体:

  清晨7时许,在海拔38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市,天刚蒙蒙亮,一辆蓝色卡车停在中通快递日喀则公司的分拣仓库门口。来自各地的5000余件包裹被快递工作人员从车上卸下,放在传送履带上,经过分拣,它们将会被分配到日喀则各地。

  中通快递日喀则公司工作人员付相府是一个“95后”,从事快递行业5年多,从普通快递员到现在的管理者,他是当地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这里地广人稀,对物流行业的发展限制较大。”付相府说,“不过,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改善经营,这几年快递单量持续增长,越来越红火了!”

  市场扩张带来更多机会

  2016年,重庆小伙付相府来到日喀则。他所在的公司,是中通快递物资下行日喀则的第一站。来自全国的包裹在此分拣,而县域的快递点经营者则要来此取货。

  付相府回忆说,那时候,每天早晨六七点,自己和同事就来到仓库分拣包裹。当时包裹数量不多,一天不过三五百单。然而,手工分拣几乎让人消耗了全部力气。到了冬天,手被冻裂、冻伤,几乎是家常便饭。

  “2016年前,我们正处于前期投资建设网点阶段,当时公司亏损不小。”中通快递日喀则公司负责人左晓锋说,“但是,我们从日渐增长的快递单量中看到了机会,现在我们已扭亏为盈。”

  近年来,随着日喀则市群众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电商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左晓锋、付相府感受到了变化——当地物流快递的市场规模明显扩大,越来越多县城和农村的消费者开始使用电商。

  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在推动快递提速。在付相府的记忆里,4年前,包裹从日喀则到东部省会城市,可能要花两到三周时间。现在有了航空直达的线路,多数地方的包裹可在三五天送达;陆运也比以往快捷许多,“从江浙沪到日喀则,也就是一周时间。”

  在规模增长的激励下,公司的效率不断提升。虽然货量增长了,但如今付相府每天早晨只需要一个小时即可将全部货物分拣完毕。“公司的人多了,分工明确了,也换了新的分拣设备,效率大大提升了。”他说。

  然而,一些困难依然存在。对于中通来说,送到日喀则的包裹要通过市区的快递员和10多个县域加盟商,送达生活在18万平方公里上的80余万群众,其中最远的一个县,距离日喀则市区足有600多公里。

  要把包裹送到如此广阔而分散的客户手中,物流网络如何降成本、增利润?快递从业者一直在探索。

  配送商品多样化提升单程效率

  日头渐西,天色近暮,雪山被染成金色。

  岗巴县快递经营者李亮开着小货车,却无意欣赏这高原上的壮丽景观。“晚上9点前必须到岗巴县城,前面还有好几座山要过嘞。”

  这个汉子已经奔波了一整天。一大早,他就从店面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前往日喀则市区取货。沿途大多数是山路,车子不敢开快。

  到了市区,他直奔中通物流的仓库。与此同时,付相府和同事们已经完成了分拣工作,如小山般堆积的货物分门别类,即将交给像李亮这样的县级网点经营者。

  李亮的快递网点对接的不止中通一家,申通、韵达等公司的仓库,他也要跑一个遍。“平均算下来,全县一天的包裹有200单左右。”李亮说。

  然而,这依然不能填满李亮的运输车。作为县城里除邮政之外唯一的快递经营者,李亮跑的路线不仅是从日喀则延伸至岗巴县的物流通道,也是县城小商铺与外界进行物资交换的重要渠道。

  “高洁,给你带的菜!”晚上9点,终于到了岗巴县城,李亮把车停在农贸市场的一家店铺门口。这时,店老板走出来,把新鲜的果蔬从车上搬到自己的店铺里,然后掏出手机,把运费转给李亮。

  这是县城里商户“委托”的业务,“我们往返日喀则一趟,不少利润是靠‘带货’赚到的。”李亮说,由于岗巴县位置偏远,县城的一些商铺在市区订购商品数量少,供应商不愿意配送,商铺店主只能通过李亮这样的“带货郎”把商品带回来。

  对县级网点经营者来说,往返城区和县城,无论包裹量多少,时间和车辆油耗是不变的。因此他们往往在提高单程效率和收益上想办法。如今,像李亮这样的“带货郎”还有不少,他们的货车里,既有快递公司的包裹,也有县里商铺“委托”购买的商品。最大化地利用线路,是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的关键。

  快递网点成了线下“流量入口”

  每到中午、晚上,李亮的快递经营点门口总是很热闹。1万多人的县城,每天都会有100多人来网点取件。“不少是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李亮说。

  这是他在开设快递网点前就想好的生意。两年多前,李亮已经开设了一家面店,出售制成的面条等面点加工品。承包下隔壁的门市作为快递网点,李亮心里有盘算:“快递点的往来人员多,也能刺激面店的销量。”

  果不其然,每到下班的时候,人们三五成群来取件。“大家顺手在我的铺面里买些面点带回去,面店生意好了不少。”李亮说。

  为了帮助网点经营人员盈利,付相府也当上了业余的商业咨询,他跟很多人说起过李亮把网点打造成线下“流量入口”的例子。“在县城,快递点往来人员多,顺带做些小买卖会比较容易。”付相府说,“取快递的人顺手买瓶水、买点零食,都是很常见的消费行为,如果取快递的人多、消费频次高,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货物抵达县城,通过门店和快递员触达消费者,这是物流运输的“最后一环”,也是很多网点经营者直接和消费者打交道的环节。看似最直接简单的服务,其实也有生意可做。

  在县里,很多人都有快递员的联系方式。有时候,快递员会帮消费者安装电商的手机应用,教他们如何使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学会了在网上购物,网点的单量自然也就更大了。

  “物流,联系起无数消费者和经营者。我们是市场的一分子,我们也在不断改变着市场,让消费者更快、更便宜地获取商品,让经营者更好地销售、获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收获了利润,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付相府说。(记者 徐驭尧)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