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5 08:30:03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15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发布

  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10月14日至16日在京召开。大会官方网站14日发布《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

  2、国家电网要求落细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据国家电网消息,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指出,做好电力保供,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好电力保供,要切实发挥好火电兜底保障作用。此外,做好电力保供,要用好用足需求侧管理手段。实施需求侧有序用电,是应对发供电能力不足、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细落实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限度引导用户错峰避峰。同时,做好电力保供,发挥好价格的指挥棒作用至关重要。要从促进能源转型和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化电价研究,推动构建科学完善的电价机制。做好电力保供,需要全社会节约用电、提高能效。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能节约意识,推动低碳节能生产和改造。

  3、“双碳”支持政策密集部署 资金保障网加快成型

  多部门近期密集发声,释放出新一轮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资金支持的信号。完善绿色金融评价体系、引导金融体系提供融资支持、调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下一步政策发力点。作为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重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已准备就绪,下一步将进入发布实施阶段。

  4、工信部: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充电设施网络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换电站716座,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据介绍,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已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92.3万个、私人桩102.4万个,换电站716座,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工信部表示,整体来看,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基本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仍需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5、银保监会严格规范约束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

  10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加强股东股权监管,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对于如何界定大股东及认定标准,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监管实践,目前中小机构股权普遍较为分散,控股股东很少,大量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股东只能按照主要股东(5%)的标准实施监管,从而出现监管不足。因此,为增强监管效率和精准性,《办法》将控股股东和部分需要重点监管的关键少数主要股东一并界定为“大股东”,并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

  6、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价格变化情况。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国内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增产增供措施,加快释放优质产能,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望逐步回落。

  7、第130届广交会拉开帷幕

  为期五天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10月15日以‘线上+线下’形式在广州举办。目前境内外参展企业已云集广州。海关数据显示,参加本届广交会的境内企业(不含港澳台)今年前8月有出口贸易记录的超过2万家,出口总值达1.25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据了解,此次境内参展企业的出口均值是同期全国企业平均水平的1.9倍。入围同期全国出口500强企业的有27家,前8月出口值在参展企业总出口值中占比达到10.1%。

  8、易纲:中国通胀总体温和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

   10月13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在美国华盛顿主持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势头分化明显,新冠疫情相关的下行风险突出。各方重申将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应对疫情冲击,同意在维护金融稳定、保持长期财政可持续、防范溢出效应的基础上,继续支持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支持性的政策措施。易纲介绍了中国近期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9、国家发改委:引导棉价回归合理区间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14日消息,为督促做好中央储备棉出库投放工作,确保国家调控措施有效落实,10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司长王建军带队赴山东省德州市开展专题调研。王建军司长指出,当前国家棉花储备资源充足,供应总体有保障,但近期国内棉价过高,超出了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市场风险不断积聚,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棉花市场调控,引导棉价回归合理区间,同时要求中储棉公司全力做好出库投放工作,充分发挥中央储备棉“压舱石”作用,促进棉花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和棉纺产业健康发展。

  10、美股三大股指显著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4日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34.75点,收于34912.56点,涨幅为1.5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74.46点,收于4438.26点,涨幅为1.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1.79点,收于14823.43点,涨幅为1.73%。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上涨。其中,材料板块和科技板块分别以2.43%和2.28%的涨幅领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最小,为0.99%。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95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