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6 19:57:30
来源:新华网

新交通新跨越丨科技让出行更美好——各界人士共话可持续交通与科技创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科技让出行更美好——各界人士共话可持续交通与科技创新

  新华社记者周圆、吴琼

  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当今世界,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于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此间举行的科学技术创新论坛上,各界人士就科学技术创新如何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献计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接近两年,交通行业首当其冲,全球供应链面临着巨大挑战,不同地区的技术鸿沟和不平衡发展也在加剧。”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斯帕托利萨诺先是表达了担忧,但她随即表示,疫情之下出现了很多颠覆性的交通运输服务,进一步倒逼技术创新,展示了科学技术对于交通发展的重要性。

  这也是诸多与会人士的共识:可持续的交通,必须通过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的创新来实现。

  “交通行业必须要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通过科技创新,为应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挑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创新,排在中国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中国交通一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智能铁路、自动驾驶、共享交通、“无纸化”出行等创新场景不断涌现,新技术重塑着交通行业的发展格局,为建设交通强国注入强大动能。

  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据悉,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经在交通运输领域布局建成2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同时还布局建设了254个部级科技创新基地。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约占石油消费总量的64%和所有能源使用的27%,是全球主要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

  “零碳经济的出现,让我们能很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彼得·纽曼看来,太阳能、氢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将能够催生出指数级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形式。

  近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介绍,中国还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装备,加大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技术创新,积极推进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

  面向可持续交通的未来,与会人士表示,开展国际合作是关键。

  郭守刚建议,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实验基地、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大资源开发共享的力度,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交通发展的良好格局。

  “进一步推进可持续交通议程,我们要超越惯常做法,所有利益相关方要通力协作,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认为,紧靠技术本身是无法实现可持续交通的,还需要管理、治理、政策法规以及公众的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