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8 23:32: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中国经济稳健复苏有“密码”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稳健复苏有“密码”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尽管此前有外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报以看跌预期,但18日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以扎实数据作出有力回应: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放缓至4.9%,但前三季度9.8%的增速表明,中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稳步前行,发展韧性和活力凸显。

  短期数据波动并没有影响国际机构继续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近日,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维持对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并认为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一些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认为,中国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

  事实上,受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但主要国际组织对2021年中国经济维持8%左右增长的预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殊为难得。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战略定力、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

  战略定力,是中国经济得以持续稳定复苏的前提。考虑去年同期基数抬升以及近期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重要的是,从细分数据看,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民生继续改善,经济稳健复苏态势增强,进一步体现出“稳”的特征。

  此前有外媒称,中国一直无视外界看跌预期,保持经济强劲增长。外媒的观点加上最新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应对挑战有自己的眼光和办法。这与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密不可分。

  创新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劲。要看到,尽管增速放缓,但产业提质升级态势没有改变,翻看前三季度“成绩单”可见:制造业占比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达64.8%;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绿色低碳智能产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进”的势头更加显现。通过把主要精力放在苦练内功上,把创新摆上更重要位置,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进”为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攒足更多后劲。

  发展潜力,将为世界带来更多互利共赢机遇。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潜力正在不断被激发。坚定不移如期举办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宣布一系对外开放新举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中国扩大开放的“硬”举措,转化为对全球市场更大的吸引力:9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达28.1%,远超市场预期;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3%,引资势头持续高涨。“放在全球背景下,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和收益增长潜力。”投资银行高盛战略分析师的话道出了中国的经济潜力和市场魅力。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增多,未来中国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正如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贝莱德近期发布的报告所称,中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独特支柱”。保持定力、激发活力、挖掘潜力,中国将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97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