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0:15: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家上市公司调整前三季度业绩预测

字体:

  多家上市公司日前调整了前三季度业绩预测。其中,上调业绩预测的原因主要为9月底相关公司可以计入当期净利润的项目明显增加。而此前的业绩预告由于截止时间较早,未能体现9月底的业绩。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受收入未达预期等因素影响,下调了业绩预测,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形。

  上调预期

  星华反光10月18日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的业绩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4亿元至1.08亿元,同比增长61.74%至67.97%。修正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00万元至7600万元,同比增长10.42%至18.2%。

  星华反光表示,2021年9月底,公司已收讫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支付的第二批征迁进度款,公司可以确认征迁资产的处置收益,该收益全部为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约4050万元。星华反光的主营业务为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职业安全防护、个人安全防护、休闲服饰等各个领域。

  大宗商品贸易商远大控股10月14日晚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修正后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至2.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224.89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增长54%至82%。修正前,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至1.8亿元,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0万元至5000万元。

  远大控股指出,前次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是基于2021年9月26日公司各事业部的损益测算结果,对公司整体业绩所进行的预估。由于9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高于预期,导致大宗贸易事业部现货贸易利润较预估数值大幅增加。

  业绩变脸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下修,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形。

  以固体废物处理企业超越科技为例,公司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032.35万元至9041.59万元,同比下降30%至10%。修正前,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427.48万元至10586.38万元,同比增长-6.16%至5.38%。

  针对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超越科技指出,公司本年度对家电拆解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受生产线调试工作进程影响,拆解生产线投入运行延期近两个月,对拆解业务收入影响约1200万元,截至目前线体调试已完成,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运营,四季度产能将得到释放。此外,前次业绩预测时拟定三季度执行的部分危废处置业务,因客户内部审批流程进展延缓导致实施进程受到影响,使得预计收入未能在三季度实现,对危废处置业务收入影响约2600万元,公司将加强与客户沟通以尽快推进业务实施。为确保业务稳定发展,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同时强化内部运营能力,短期相关经营支出相对较高,随着后续业务的开展执行及产能释放后单位成本的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相比上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亏损幅度超过机构预期。

  以中公教育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亏损6.03亿元至8.03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5.54亿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因多省联考提前导致高峰收费期减少,以及教师板块、综合板块、医疗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因素影响,同时受行业外部、内部环境较大变化影响,公司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另一方面,公司继续优化产品、市场、研发及人员策略,不断加强线上与线下融合(OMO)力度,强化重点项目的布局与发力,优化成本结构,完善激励机制,实现更有效地应对政策、竞争及疫情的稳健高效运营模式。

  信达证券在研报中直言,中公教育第三季度亏损幅度超过预期。10月18日晚,中公教育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减少21亿元至23亿元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董添)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7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