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0:15: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精选行业个股 基金调研高景气赛道

字体:

  18日A股市场成交额重回万亿元。公募基金仓位8月以来逐月下降,股票基金仓位已下滑至88%下方。有基金经理指出,四季度市场将延续轮动格局,半导体、化工、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等高景气热门赛道,将成为精选个股的重要抓手。

  公募仓位下行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公募仓位逐月下行。

  Wind提供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截至10月15日,全市场5093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仓位64.10%,较上月末下降0.48个百分点。具体看,该仓位自7月上到67.16%的阶段高位后就开始逐月下行,8月、9月、10月仓位分别为65.42%、64.58%、64.10%。

  在权益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已下滑至88%下方,仓位为87.39%,较10月初下降0.68个百分点,较8月末的仓位下降了1.96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为80.77%,较10月初下降0.92个百分点,较8月末的仓位下降5.41个百分点。

  平安基金指出,10月以来,资金短期扰动不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算贵,市场可能呈现“震荡为主,板块快速轮动”特征,四季度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明显的轮动。

  行业轮动或延续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彦杰指出,四季度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但相较于三季度,赚钱效应相对有限,存量资金博弈之下,行情将延续行业轮动及风格切换格局,可关注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全球金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预期显著上升,在全球经济仍未完全企稳的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二是能耗双控的影响。这些举措具有前瞻性及必要性,也是国家经济转型的必要之举,后续影响要继续关注。此外,近期工业品价格有所上升,需要关注制造业业绩的受挤压情况。

  中长期来看,平安基金指出,A股或具备长期慢牛基础。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变没有发生变化。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对A股资产的配置趋势,国内居民储蓄和机构资金持续对股票资产的配置趋势,也没有发生变化。

  招商基金指出,考虑到企业盈利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国内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范围内,A股接下来或维持宽幅震荡向上走势。精选行业和个股是跑赢市场的核心策略所在。

  调研路径受关注

  公募精选个股的最新动向,可以从调研路径中一探究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三季度以来共有1026家A股公司接待了基金调研。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化工、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等高景气热门赛道。半导体龙头企业兆易创新共接待了143家基金公司调研,永太科技、长春高新、爱美客、中微公司等14家公司接待的基金公司数量,均在100家以上。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具有政策支持和产业趋势优势的科技成长板块,仍是最确定的主线。从盈利增速看,可关注拥有更高增长预期的光伏产业链和锂电产业链。此外,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消费板块估值已到了相对合理区间。长期看,中国内需市场正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金牛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是星涛指出,当前白酒板块估值处于中枢下沿,与基本面基本匹配,短期调整是很好的中长期建仓机会,大的拐点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后出现。另外,可关注低估值的消费升级相关赛道(如啤酒、小家电)和后地产链条,如大家电和消费建材赛道。(余世鹏)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7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