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9 19:00:20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解码前三季度经济新动能

字体: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9.8%。在9.8%的背后是我国经济的一个“好格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和活力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发展韧性”,还是“活力”态势,都与新动能息息相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新动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那么,经济增长孕育的新动能又从何而来?

  创新激发工业新动能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6.4%(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分产品看,612种工业主要产品中,有494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0.7%。其中,新动能产品增速明显,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智能手表等体现新动能的产品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集成电路、微机设备等重要电子产品分别增长43.1%、30.7%。

  从动能转换看,创新使得新经济、新动能孕育成长,传统动能不断调整、改造、升级,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19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截至8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74.7%和54.2%,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600万台(套)。新产业新产品发展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量分别增长57.8%和43.1%,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提速,截至9月底产销量均超过210万辆,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随着节能技术改造升级的推进,我国工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

  多部门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并网发电,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体外肺膜氧合机(ECMO)第一阶段样机及关键部件研制任务提前完成。

  创新也让中小企业活力不断释放。罗俊杰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经营效益稳步恢复。此前,工信部曾对11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前8个月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个百分点。

  新结构展现服务业新活力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4.9%(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服务业的抢眼之处不只表现为“量多”,更表现为“质优”,尤其是新兴服务业表现优异,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激发新活力上担任了重要角色。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李锁强认为,服务业持续稳定恢复,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从服务业增加值来看,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3%和4.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6%和5.7%,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个百分点。9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5.9%和4.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6.0%和6.6%,合计拉动当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2.3个百分点,对当月服务业生产指数贡献率达44.2%。

  从服务业转型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渗透,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促进市场销售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15.3%,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提速,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加速推进,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产业融合不断深化,带动相关服务业快速增长。1—8月份,规模以上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4.4个百分点。工信部数据显示,工业软件快速普及,1—8月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0%,占软件产品收入比重达9.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从重点服务业领域来看,前三季度,高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同比增长6.6%,高出全部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7%。1—8月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5.2%;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0%、22.6%和23.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4%、15.0%和14.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4.7、4.3和3.6个百分点。

  展望后市,新动能如何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劲?许宪春认为,未来除了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创新研发之外,还要继续支持海外仓、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打通国内外供应链各个环节。(【财经翻译官】 文/黄浩)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刘绪尧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