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22:29:23
来源:新华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王琳琳)保护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一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为做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夯实保护基础,推进立体化保护;完善工作体系,全面细致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保护意识;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正确适用法律,加大打击力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毛金生在19日召开的2021年奥林匹克标志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介绍,本次专项行动保护整治的主要是以下类别标志:第一类是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第二类是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例如奥运、奥运会等;第三类是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及其简称、吉祥物、会歌、火炬造型、口号、“主办城市名称+举办年份”等标志,以及其组织机构的名称、徽记;第四类是《奥林匹克宪章》和相关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例如体育图标。第五类是残奥会的有关标志,保护对象和保护标准与奥林匹克标志相同。

  毛金生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商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电商平台总部所在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将加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场馆周边500米范围内区域的重点巡查,加强赛区场馆周边建筑物、运动场所、旅游景区、批发市场、车站机场、冰雪运动设施等重点区域的治理。

  此外,毛金生表示,专项行动将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7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