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8:35: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跨境理财通”开门迎客 首批业务落地

字体:

  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首批业务正式落地,“北向通”和“南向通”业务同步开展。多家银行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前景令人期待,已推出丰富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个人跨境投资更加便利

  10月18日下午,粤、港、澳三地金融监管部门公布已完成“跨境理财通”业务报备手续的银行清单。10月19日上午,首批业务正式落地。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网站消息,试点落地首日呈现覆盖范围广、主体类型多、业务品种丰富的特点。据初步统计,10月19日上午业务开通一小时后,大湾区境内9市、香港和澳门均已有业务体现。内地代销银行已成功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港澳个人投资者办理“北向通”投资资金入账41笔,涉及金额249.6万元。内地合作银行通过代理见证服务,协助港澳销售银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个人投资者开立“南向通”投资户115个,成功汇出投资资金8笔,涉及金额39.8万元。

  多家银行表示“跨境理财通”前景令人期待。渣打中国总行副行长兼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佩莲表示,“跨境理财通”的实施不仅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是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的关键一步。在新发展格局下,大湾区客户对优质投资机会的需求、乃至中国内地与亚洲主要市场的互联互通需求更加突出。渣打银行期待以此试点为重要契机,推进大湾区跨境业务创新,满足客户更多元化、国际化的金融需求。

  招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对试点银行提出了多方面的挑战。从宏观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财富积累丰厚,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也比较旺盛。但同时,“跨境理财通”涉及的粤港澳三地的监管体系、产品体系和资金属性不同,居民的投资目标预期和财富管理发展阶段也不同。这对银行的系统搭建、运营流程及投资者教育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银行产品丰富

  从试点首日情况来看,各家银行各显神通,推出了丰富的产品。

  例如,民生银行的“跨境理财通”产品货架上,“北向通”业务包含数十只理财类及基金类产品,理财类产品以中短期限固收类品种为主。基金产品包括该行主打品牌“磐石”系列和货币基金。“南向通”业务包含数十款存款类及基金类产品,存款产品币种及期限多元灵活,基金产品类型包括货币基金、精选美元债券和环球配置股债混合基金三类。

  招商银行“跨境理财通”试点将由招商银行与招商永隆银行及招银理财共同构成业务流程的闭环。其中,“北向通”可购买的产品包括招银理财发行并管理的公募理财产品和部分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南向通”方面主要由招商永隆银行主导选择,其产品主要为香港监管部门认可的、在港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约为80只,风险评级在R3及以下。

  恒生中国携手母行为“跨境理财通”南向通客户提供超过140种低风险至中风险的非复杂理财产品,当中涵盖10种不同货币的存款产品,包括人民币及港元等;另有不同区域或环球策略的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以及多种政府及企业债券。在“北向通”业务中,恒生中国将开放线上渠道与香港投资者签订“北向通”业务协议。业务开通后,香港投资者可通过线上手机银行、电话及亲临网点等方式进行跨境转账或购买合资格的“北向通”投资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41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