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7:48:17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央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字体: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经营业绩呈现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10月20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亮点主要表现在4个大幅提升。”

  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8.3%;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比2019年同期增长43.2%。大多数行业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投入产出效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5%,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0.6%,连续8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

  经营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8.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坚持抓管理、控成本,前三季度央企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为93.8元,同比下降1.8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2元。

  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同期增长7.2%,超七成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回顾前三季度国资央企工作,彭华岗认为主要进展和成效体现在以下方面:

  ——提质增效强实力。国资委始终将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加快“两非”(非主业和非核心业务)清理,到9月末,“两非”剥离完成率已超60%,1/3企业完成了年度目标。

  ——深化改革添动力。国资委专门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一月一主题”推进重点工作。截至8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全面启动。

  ——创新驱动提能力。聚焦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组织召开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各企业坚持需求牵引、研用结合,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党史学习教育增动力。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资央企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国资央企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彭华岗表示。 (记者 刘志强)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7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