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7:53:14
来源:经济日报

秋粮增产已成定局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新高

字体:

  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目前,秋粮收获已近八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今年以来,粮食和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夏粮量质并增,产量2916亿斤、增加59.3亿斤。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7.3%,提高1.5个百分点。早稻实现增产,产量560亿斤、增加14.5亿斤,连续两年增产。“这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衍德说。

  近期北方降雨频繁,对秋收秋种也带来了一定影响。“连阴雨对秋粮产量影响总体有限,主要影响的是秋种。”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尽管近期河南、山西、陕西遭遇暴雨,局部灾情严重,但总的看,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但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冬小麦播种受到一定阻碍。

  截至10月19日,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26%,比常年慢了27个百分点。不过专家表示,小麦生育期长,达230天,回旋余地大,只要冬前能播下去,开春后管理措施跟得上,夺取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潘文博表示,针对秋雨对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挑战,农业农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规措施,精准指导,重点抓三件事:一是抓好秋收扫尾,确保颗粒归仓;二是抓好秋播秋种,力争冬小麦面积不下降或少下降;三是抓好冬前和早春的麦田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记者吉蕾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7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