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9:1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元走弱叠加结汇需求旺盛 人民币汇率一度收复6.38关口

字体:

  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叠加客盘结汇需求旺盛,人民币汇率近日节节攀升。10月2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一度收复6.38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最高触及6.3794,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升至6.3734。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强势突破6.40重要心理关口,打破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盘整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日持续走高,既有美元指数走弱的拉动,也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还有情绪面的助力。

  近日,全球风险情绪回归,带动美元指数快速下行。截至10月20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3.8,较一周前高点94.5已明显回落。

  此外,受出口强劲增长影响,市场结汇需求持续旺盛。中金公司认为,贸易顺差扩大带动了出口企业的结汇需求,近期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交易相对频繁。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中国贸易顺差为181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

  除了近期出口强劲增长之外,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供给偏紧也是重要推动因素。中金公司表示,离岸市场中,HIBOR人民币拆借利率总体呈现震荡向上趋势,并于近期再创今年以来新高,体现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给相对偏紧。

  与之相对应,境内美元流动性有“淤积”之势。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认为,流动性指标显示,9月份境内美元流动性的相对充裕程度已经达到2015年8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市场情绪方面,人民币突破前期震荡区间,市场交易明显放量。周二,银行间市场即期询价成交量放大到500亿美元以上,创近5个月最大单日成交量。10月20日,成交量为455亿美元,依然处于近期高位。

  “此次人民币汇率突破前期震荡区间,引发空头止损,进而放大了市场情绪,加剧了人民币升值。”招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说。

  后续来看,受流动性与出口因素支撑,人民币仍将保持稳健,大概率将维持区间震荡。中金公司预计,偏紧的短端流动性和较强的出口增长仍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流动性没有实际收紧之前,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呈现区间震荡态势。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人民币的强劲势头或可延续至今年底明年初,甚至延续到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周期开始。技术上来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下一关键支持在6.35关口,人民币汇率将在6.35至6.45的较强区间内波动。

  李刘阳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走势依然较为强劲,6.35是重要阻力位。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发酵,美元指数有反弹空间,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更大空间内双向波动。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7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