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1 09:27:11
来源:新华社

易纲谈恒大集团问题: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字体:

  近期恒大集团问题引发市场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恒大集团的风险是个案风险,总体上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要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尤其要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易纲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介绍,恒大集团负债约3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负债,债权人分散,还有抵押物,总体上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应对恒大集团问题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总体而言,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图为吉林长春生态大街附近的一处在建楼盘。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易纲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依法处置包商银行等少数金融机构,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等。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此外,易纲还介绍了当前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明确目前还没有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计划。

  易纲表示,数字货币的跨境及国际使用相对复杂,涉及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等问题,国际上正在深入探讨。鉴于跨境使用的复杂性,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人民银行愿与各国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机构加强有关领域的合作。(记者吴雨)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97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