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9:2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六零斥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 二线造车新势力获资金追捧

字体:

  新能源汽车热潮中,二线造车新势力正在迎头赶上,并获得资金追捧。刚刚跻身月度交付量前三名的哪吒汽车获得三六零29亿元融资。10月18日晚,三六零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向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以获得16.59%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指出,与小米、百度亲自下场造车不同的是,由于并不具备硬件方面的实力,三六零试图通过投资的方式,切入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

  入股哪吒汽车

  此次投资仍存在不确定性。10月19日晚,三六零发布补充公告,因为本次投资涉及入股新能源汽车厂商,将导致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本次投资事项还需要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10月20日晚,上交所向三六零下发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对外投资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根据公告,本次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首先,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哪吒汽车增资人民币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随后,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公司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其中,第一步增资的价格按照哪吒汽车于2020年2月完成的B轮融资,投前估值为人民币35亿元,投后估值为人民币70.13亿元;第二步增资的价格(D1轮估值)为投前估值人民币220亿元。

  三六零表示,公司战略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车企及产业链伙伴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

  未来,三六零计划与其它哪吒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分别发挥各自在车联网安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共同协助哪吒汽车不断进行产品打磨升级,使网联汽车在智能化进程中兼顾OTA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运营安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安全解决方案的行业标杆。

  切入智能汽车赛道

  5月11日,三六零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正式联合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造车。

  周鸿祎指出,造车是一个巨大的变革机会。现在是智能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中国制造与中国互联网共同定义汽车行业规则的机会,是将云计算、大数据、AI赋能中国制造,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甚至挑战全球汽车市场的契机,更是中国互联网不能错过的下半场。

  “新能源车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像蔚来、理想、小鹏增速很快。这三家公司的共性是三个创始人都是互联网的产品经理,都是互联网造车。因此,互联网造车既是造车下半场的主旋律,也可能是未来智能网联车必然的模式和方向。”周鸿祎说。

  与小米、百度亲自下场造车不同的是,由于并不具备硬件方面的实力,三六零试图通过投资的方式,切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赛道。2021年4月,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三六零领投此轮融资。

  哪吒汽车成立于2018年6月1日,目前旗下拥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三款车型,产品覆盖小型SUV和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为9.98万-15.98万元。

  哪吒汽车品牌知名度和存在感与第一梯队的“三小龙”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但正因为选择了平价小型车路线,哪吒汽车十分“走量”。乘联会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0年总销量15091辆,2021年9月的交付量首次超过7000台,达到7699台,环比增长16.4%,已位居9月造车新势力前三。

  财务指标方面,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32亿元和-6.93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97亿元和13.21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哪吒汽车资产净额为38.23亿元。

  关于三六零为何选择与哪吒汽车联合造车,周鸿祎称,要将“科技平权”的理念具体化成“为人民造车”的实践,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满足大众化的用户需求。

  体验赋能方面,三六零方面表示,公司会把在互联网、智能硬件、网络安全方面的积累和创见赋能给哪吒汽车,将极致体验贯穿到哪吒的产品当中。同时,公司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产品体验联合组织,深度参与到汽车产品的体验设计、互动及迭代当中。

  二线造车新势力受资金关注

  在“蔚小理”完成上市之后,资金纷纷向二线造车新势力倾斜。

  10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将获得5亿美元融资,由电讯盈科、信德集团等机构领投。威马汽车称,本轮融资将用于无人驾驶及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与服务渠道拓展等,用来支撑威马汽车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去年9月,威马汽车曾完成总额100亿元的D轮融资,这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8月18日,零跑汽车宣布完成4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投资30亿元。

  此外,去年7月,哪吒汽车曾宣布计划在2021年IPO;威马、零跑等新造车企业也已发布上市计划。

  目前,新造车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10月12日,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主要新造车企业总销量已经达到59.8万辆,同比增长249.3%,市场集中度为3.2%,同比增加2.2百分点。在头部企业阵营中,有两家企业9月销量已破万。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2025年、2030年我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80%、100%,联网汽车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2800万辆、3800万辆。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在2027年将达到2127亿美元,2019年至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

  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也是万亿美元级公司诞生的行业。

  华创证券认为,智能电动新车大概率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期间放量,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汽车销量和热度上行。虽然短期有芯片短缺的影响,但不影响优秀车企的筛选以及他们成长的路径。中长期坚定看好自主车企通过性价比、智能电动带来的全球份额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7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