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7:50:49
来源:新华网

齐晔:金融科技创新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手段

字体: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刘文敏)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来自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头部金融机构、代表性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由新华网承办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主旨演讲。

  齐晔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的大力引导支持,中国金融科技创新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加速了金融创新发展,催生金融新业态。金融科技创新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基础作用主要表现在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便民服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提升产品的丰富度和友好性等方面。

  齐晔认为,在利企方面,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经济数字化发展,加速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有效提升时间效率,降低企业管理运营成本。在便民方面,金融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开放API等手段,构筑非接触式开放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与生活的深度结合,为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服务。此外,结合机器学习、生物识别、AR/VR等技术优势,金融机构越来越快速地研发出更多交互性强的智能金融产品,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打通场景互联、客户互联、交易互联等,带来更加智能的用户体验。

  “在金融科技大力创新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创新风险。”齐晔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始于技术、兴于数据,“数据驱动”已成为金融机构跨越发展的新标识,但随着海量数据的产生与应用,信息泄露、隐私侵权等风险随之而来,防范数据风险日显重要。金融科技创新还要切忌脱实向虚,严防数据跑偏、单纯追逐高效益而忽略社会价值和民生价值。

  齐晔提出,下一步,金融科技创新应从三个方面有力推进: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与监管要求,有序开展创新;二是充分了解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快速精准发挥作用;三是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持续为民生服务提供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8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