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8:34:15
来源:新华网

面对风险、问题、挑战如何做?胡滨对金融科技监管提出六点建议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来自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头部金融机构、代表性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由新华网承办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在主旨演讲中,对金融科技所面临的风险、问题、挑战,监管可以如何做梳理了六条建议。

  第一,基于对金融科技风险问题特性的分析,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要重塑监管理念,要从前期的被动式响应,向主动式、包容式的监管理念转变,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使得市场中金融创新的主体能够在一个稳定预期前提下积极稳妥创新,同时还能够控制风险。

  第二,监管部门本身技术的提高。从原来传统监管模式如现场检查等手段,向数据治理、技术监管做转变,这些都是针对金融科技发展的特性。监管重点更多是在于数据安全和隐私权的保护,这是金融科技当中目前发现风险的核心问题。

  第三,监管部门面临技术和资源约束时,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监管部门要提高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充分利用市场的供给,各类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科技企业可以提供市场风险管理、外包服务等,制度需要给保障,也要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第四,面对监管者在维护竞争力和金融风险、金融稳定之间权衡时,无疑监管沙盒的机制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国在推进中国版的监管沙盒,如何把金融监管沙盒机制真正服务于金融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是下一步中国所要面临的深度问题。

  第五,大型科技金融平台创新发展和强化监管如何统筹的问题。

  第六,金融科技前面所说的跨部门、跨技术、跨金融各个金融部门之间的特性需要监管协调统筹,统筹技术与金融,统筹监管部门,统筹金融监管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选择。这些都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给出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98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