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16:21:00
来源:新华网

因“众”而胜 唯“创”而强——全国双创周里感受创新发展“源动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因“众”而胜 唯“创”而强——全国双创周里感受创新发展“源动力”

  新华社记者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一个个创新团队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变为创新发展的“新种子”,一个个企业持续创新突围加快经济发展的“步频”,一位位专家创客面向社会、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闯精神”不断输出“源动力”……

  本届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0月19日至25日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河南省郑州市,在全国多地区同步开展。活动全面展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硬科技打造硬实力

  一只小鼠在实验台上,科研人员希望研究出大脑是怎么指挥小鼠的行动、数百亿神经元之间如何协同传递信息。研究过程将产生海量数据,这些72小时内产生的数据,能把10000台500GB的电脑“装满”……数据妥善存储和保存成为科研过程中一个必须要突破的难题。

  双创周期间,中关村企业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发布新一代存储平台,在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存储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新创业的突破也源于不断的技术积累与投入,据了解,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组建了上千人的研发技术团队。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震表示,发展存储事业是我国加大数字经济发展的刚需。时代赋予了企业发展的机遇,企业将通过持续创新,继续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产品。

  数据显示,北京2020年每天新增300家科技企业。双创活力愈发蓬勃的背后,是双创服务实现新提升。北京还将激发更加强大的双创活力,围绕科研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

  在新疆,成立于1993年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新疆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已累计孵化企业800余家。

  新疆艾旗斯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晨就是这里的一员。他的创业团队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及多项软件著作权。

  陈晨介绍,团队研发出来的检测芯片及设备只需不到30分钟,就可以对农作物是否存在农药残留或重金属含量超标做出定性分析,为当地的农业生产生活做出贡献。

  想象力蕴藏创新力

  无人机低空影像认知与决策、输送机巡检机器人、元宇宙虚拟世界……全国各地双创周期间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大开脑洞”的想象令人印象深刻。

  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萌伟除了公司CEO的身份,还是一名从事遥感信息工程研究的高校研究员。“我们创业的初心就是希望把自己的学识转化为‘行’,把自己的思考与构想转化为真正落地的东西,这是我们创业的梦想。”

  在学校里,青年学生的各种创想不断走向实践。

  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全国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之一。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依托科技、人才资源等优势,建立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

  “学校着力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培养敢闯会创人才。”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说,目前,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孵化平台29个,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50余个。

  走进河南双创周创投平台康佳之星所在展区,借助互联网平台,观众足不出户即可“穿越”到成都安仁古镇,打卡网红景点,购买当地特色产品……康佳创投企文部副总经理邓嘉璐介绍,围绕5G、AI、VR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及集团战略所需的产业,康佳之星已孵化培育项目1572个,解决近15万人就业。

  受访参展人士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逐步深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催生更多的新创意、新产业、新业态。

  新团队也有鸿鹄志

  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唯有“有心人”才能快速脱颖而出,唯有“立大志”方能心无旁骛。

  “80后”创业者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晓鸣带领企业逐步成长为国内生物医药检测领先企业之一。洪晓鸣说,企业不仅在医疗器械检测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打破技术壁垒,也成了支撑国内企业创新创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作为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鲍捷于2016年在其研究成果基础上,组建团队开启了深耕光谱传感领域的创业历程。该公司将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的首个产业化成果落地生态环境领域,自主研发了以量子点光谱传感器为核心的水质监测终端产品以及与之配套的水环境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

  谈及未来,鲍捷说,在今天,创业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一种“匠人精神”,是对所追求事物的精益求精,是无视风口和浪尖,远离喧嚣和诱惑,是在寂寞、磨砺和斗争中愈挫愈勇。(执笔记者:盖博铭,参与记者:李文哲、林碧锋、马晓澄、熊嘉艺、刘惟真、高晗、周栩睿)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