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5 18:26:03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只是个席位吗?

字体:

  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总部大厦、会议楼、秘书处大厦等毗邻而立。其中的会议大厅(General Assembly Hall),可以说是联合国总部内最大的一个会议厅,能容纳1800人,每年联合国大会一般就在这里举行。

  蓝、绿、黄三色相间的会议大厅长165英尺,宽115英尺,天花板高75英尺。大厅内,每个会员国被分配6个座位,供正式代表、副代表等就座,面向稍稍抬高的发言讲台和主席台。各国代表座位前的桌子上,有绿色、红色、黄色三个按钮,分别表示该国支持、反对、弃权某决议。

  恢复合法席位开启合作崭新篇章

  2021年9月21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从选址到设计,从竣工到翻修,这里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瞬间。而会场里每个座位所承载的,早已超越了建筑本身。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从此,中国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崭新篇章。

  50年后的10月22日,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

  立场文件展现了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抗击疫情等重要国际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2021年6月16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中国维和营举行的授勋仪式上,接受检阅的维和女兵进场前互相整理着装。新华社发(刘雄马摄)

  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中国已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常备维和警队,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50年来,中国大力促进全球发展。经过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减贫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50年来,中国不断推动国际法治建设。中国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善意履行条约义务,切实兑现国际承诺,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50年来,中国全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50年来,中国积极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

  50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社会领域发展与合作。

  50年来,中国不断为提升人类卫生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50年历程波澜壮阔,中国积极投身联合国事业,人们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深刻。中国贡献、中国成就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赞誉。著名学者郑永年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维护和完善国际多边体系,已成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持续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至2020年是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

  据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显示,五年来,中国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议程,将这一工作同“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统筹谋划,成立由45家政府机构组成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持续推进2030年议程各项任务,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积极进展,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报告举例称,中国把支持落实2030年议程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对接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让各国从中受益,实现共同和可持续发展。截至2021年8月,中国政府与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报告认为,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将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承担大国责任,共享发展机遇,贡献智慧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落实2030年议程,并将其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机融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人类共同发展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财经翻译官】何凡)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9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