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10:2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周年成果丰硕

字体:

  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由2018年的24.1%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4.5%,对全国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持续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

  25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华源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相关情况。

  华源说,三年来,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上海市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携手苏浙皖各扬所长、协同发力,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各项任务全面提质、各方主体全面参与,不断取得新成效。

  高水平改革开放

  给长三角注入动力和活力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三年来,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到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建设,从临港新片区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给长三角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据介绍,目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分解的29项政策措施已落地23项,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下简称商务区)适用的16项政策中有80%已经落地。一批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金融与贸易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正在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在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分解的78项任务大部分已完成,基本形成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

  “临港新片区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封关验收以及实际运作为重要的载体,进行了一系列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的改革创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表示,比如建立了临港新片区经济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区内企业不必设立电子账册,境外货物不必向海关进行申报等,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领先的。同时,新片区还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以及外商投资的金融科技公司等。

  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三年来,三省一市着力强化区域科技战略布局与优势协同,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表示,2018年以来,长三角协同创新指数提高了22.4%,创新合作、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如,3年来,跨区域专利转移量增长超过一倍,2020年三省一市相互间技术合同输出1.4万余项,技术交易金额544亿元。

  陆敏说,三省一市还协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启动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020年长三角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长三角协同开展攻关的项目数和金额占比均超过80%。

  在产业链协同方面,中芯、华虹、格科微等龙头企业在南京、无锡、绍兴、宁波、嘉兴等地实现跨域布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组建了9个产业链联盟,联合开展长三角重点产业链协同研究,积极推进跨区域产业链供需对接、标准统一和政策协同。

  其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立了“1+7+N”产业联盟体系,现已发展为14个产业联盟和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共建共享的大家庭,共集聚头部企业1470家,2020年产值超过3.2万亿元。

  同时,区域金融协调发展持续推进。截至目前,上交所在长三角区域布局32个上市服务基地及工作站,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顺利推进。截至9月底,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创板已上市企业160家,占全国比重47%。仅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9城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占全国比重超五分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9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