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12:18:48
来源:新华网

叩响未来之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现场直击

字体:

  新华社合肥10月26日电 题:叩响未来之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刘方强、林翔

  会“读书”的台灯、可家用的机械手臂、能应急救援的仿生机器人、会唱歌跳舞的数字虚拟人、可录音和翻译的耳机……正在合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现场,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刷新着人们对智慧未来的想象。

  这是10月24日拍摄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让生活场景更智能

  走近城市超脑展位,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安徽省铜陵市城市超脑的运行状态:一张城市三维地图清晰可见,点击社区治理板块,屏幕上弹出“社区各类人员分布”“高空抛物”等不同选项。当选择“独居老人关怀”选项,便可看见已处理的几条预警信息“XX老人超过24小时未出门”等。

  这是10月25日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上拍摄的城市超脑展位。 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据介绍,这类预警信息不仅在超脑平台弹窗出现,还会直接推送给老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以便及时处理突发状况。“类似的智能治理场景在铜陵还有很多。”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方永杰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图像识别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城市治理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

  在智慧医疗展位,挤满了关注生命健康的参观者。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展示智能语音录入病例、智医助理、传染病预警监测系统等产品。这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紧急研发上线的智能医疗外呼业务,一分钟可拨打900个电话,已累计服务9000余万人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与加速应用,越来越多生活场景变得更智能。在贝塔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展台前,一群参观者围着智慧大屏在打太极。原来大屏依托肢体识别技术,可为每个人打分并实时显示,便于练习者及时调整动作。“非常有意思,我以前也打过太极拳,可惜现在教练少了。希望我们家附近的公园也能尽快引进这个太极大屏。”72岁的合肥市民刘怀德体验完说。

  在先进技术展示区,一批研究员们展示着瞄准未来的前沿设计。参观者中有银发老人,也有少年儿童,流露出浓厚兴趣。“我希望未来有更多智能的产品,比如会飞的书包。”与同学结伴而来的三年级学生许浏馨柔笑着说。

  10月24日,观众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上体验虚拟人交互。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让传统产业“耳聪目明”

  高精尖技术和养猪有什么关系?展会现场,一处模拟生猪智慧养殖环境的设计吸引了许多目光。这一系统通过引入声音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让传统的生猪养殖变得更科学更高效。

  “以往养殖靠经验,现在是数据说话。比如我们布控了环境数据、音视频数据的采集终端,当环境湿度、温度等指标产生变化时,系统自动进行调节。”工作人员毛少帅说,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赋能传统养殖的生产、流通,甚至产业服务等各个环节,打造养殖新模式。

  这是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上展出的人工智能养猪场景(10月25日拍摄)。 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从农业到工业,新技术对传统产业正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轴承研发设计和制造企业,长期被轴承密封圈漏装的问题困扰。通过新加漏装智慧识别系统,对问题件及时识别并拿出,比以往人工目视检测,提升了30%的质检效率。

  海量开发者书写未来

  在长春市把手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产品总监齐亮正在演示一款智能法律服务产品:用户选择感兴趣的法律话题,再作答数道引导性问题,便可以获得一份法律咨询意见书以及相似案例、法律依据、诉讼指引等文本,如同拥有了一位私人律师助手。

  据介绍,该产品汇聚了9000余万份裁判文书、650余万份检察文书、190余万条法律法规、10万余份行政处罚文本,依托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上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开发完成,截至目前,法律检索知识访问量累计千万次以上。

  在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像把手科技这样的开发者团队已聚集265万个,开发出的总应用数超过129万个。为将AI“超能力”赋予更多行业,科大讯飞自2010年起发布开放平台,至今已集成语音合成、语音搜索、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听写等441项AI能力及方案。

  “过去一年里,讯飞开放平台上每个月增加约9万个开发者团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人才来源越来越广泛,所开发的应用品类也越来越丰富,明显感到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脚步愈发强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9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