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07:53:08
来源:北京日报

数字人民币成金融竞争新高地

字体:

  近一年来,最新潮的支付方式莫过于“数字人民币”了。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首次在深圳罗湖展开,正式拉开我国数字人民币大范围公测的序幕。此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在全国多个城市火热开展,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下,未来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应用备受业界期待。

  多场景测试

  交通领域助力低碳出行

  北京近日启动第三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聚焦交通出行场景,在京消费者通过开通相应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可享受支付优惠,最低只需1分钱。用一张普通银行卡大小、附有电子墨水屏幕的“可视卡硬钱包”,轻轻触碰共享单车的车锁处,车锁即弹开,这是数字人民币的最新应用场景。在北京的交通出行领域,数字人民币正迎来高光时刻,地铁公交搭乘、共享单车骑行、首都机场消费等场景下,市民都能用数字人民币买单了。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21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经超过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不用连接网络,也不用打开手机扫码,只要用手机或卡片等硬钱包触碰一下,就可逛无人超市、参与无人公交试乘、直接兑换多种外币、体验多项公共服务……在全国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频频增添新场景。

  多公司“抢滩”

  挖掘更多生活应用可能性

  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推进的背后,多家银行、运营商、科技公司渐次进入,在多个领域实现创新。

  在近日举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多家银行都设置了展位,观众可尝鲜体验各类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最新应用。中国银行展出的滑雪手套是一款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可通过“碰一碰”的方式进行支付。在活动现场,观众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软钱包”,数字人民币新用户正成为各大商业银行花式“拉新”的重点,各银行还设计出多种形态的“硬钱包”,助力数字人民币贴近生活场景。

  据了解,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银行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两家民营银行,已研发出多种硬钱包载体。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家电信运营商也推出了各自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临近“双11”,京东宣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订单,用户还有机会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和优惠券;华为近日宣布与工商银行合作,启动数字人民币穿戴支付项目;美团共享单车此前搭上了数字人民币的“东风”,凡工作生活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等试点地区的用户,都可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后开启绿色骑行,活动上线一个月吸引用户超百万。

  多地区表态

  申请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据央行披露信息,到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地区。加上此前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会场等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形成“10+1”的格局。近期,天津市、广州市、义乌自贸试验区、湖南省等地纷纷表态,将推进申请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此前介绍称,从前一阶段的试点看,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范围有序扩大,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

  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还将有哪些新突破?在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看来,后续数字人民币或将在社区服务、社保医疗、企业商贸等更为细分的特色场景得到进一步拓展应用。

  当前,全球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竞争加剧,数字货币正成为未来国际金融竞争的终极场所。“要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近日公开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推进普惠金融,而且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维护我国的货币主权,保护我国的金融安全,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家实力。(记者 潘福达)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