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9 09:5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各方达成共识存疑

字体: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时隔5年之后,近200个国家代表将再聚首交出新的答卷。10月3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

  由于各方利益诉求并不一致,外界预期COP26会议或难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全面共识,但将为各国未来进一步行动奠定基础。会议之前,中国发布了气候变化相关行动方案,为全球减排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此次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又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行动计划。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对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做了总体部署,中国的碳达峰行动将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

  《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数据,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的约束性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

  北京燃气研究院副院长白俊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是一个逐渐递进的过程,碳中和目标的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砝码。预计未来中国还将按照《巴黎协定》相关机制的要求,逐步提高减排承诺并加大减排力度。”

  各方利益诉求现分歧

  COP26或难达成全面共识

  按照《巴黎协定》要求,各缔约方需要公布各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自主贡献行动计划(NDC),每5年向UNFCCC提交一次,今年COP26恰是每5年更新一次NDC的时候。

  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就“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应对的挑战”基本达成共识,但气候变化带来的责任分配等问题仍使此次会议前景难以乐观。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存在分歧,减排责任和资金提供是重要分歧点所在。白俊认为,发达国家碳排放处于下降通道,且有技术和资金优势,但他们的行动与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另外他们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支持也未完全兑现。

  部分发展中国家则存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迫切需求,如何在确保减排的同时兼顾好经济增长需求仍是一个难题。据外媒报道,印度在COP26会议召开前夕拒绝响应设立净零碳排放目标的呼吁,并表示更重要的是制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避免全球气温危险上升的方案。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呼吁,期待COP26会议之后发达国家能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进行更多的清洁能源投资。

  碳市场机制也是此次会议关注焦点。《巴黎协定》第六条涉及全球碳市场机制和合作,旨在帮助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多边碳定价机制,提升全球碳市场透明度。由于其涉及面过于复杂和富有争议,具体细则始终未敲定。

  “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通过碳市场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发达国家则希望通过碳市场达到更多减排目标。此次会议能否就碳市场机制达成全面共识有不确定性,但也许能够为未来的进一步行动奠定基础。”白俊告诉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0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