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31 16:44:48
来源:新华社

财经深一度|制度规则正式发布 北交所开市渐行渐近

字体:

  10月30日晚间,证监会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北交所主要制度规则和基本业务规则,值得注意的是,这批规则的实施日期均为11月15日。

  其中,证监会发布了北交所发行上市、再融资、持续监管3件规章以及相关的11件规范性文件。北交所则发布了上市与审核4件基本业务规则及6件配套细则和指引。

  证监会表示,这些制度共同构建起一套能够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和成长阶段相符合的北交所制度规则体系,充分体现错位、包容、灵活、普惠的市场特点。

证监会资料图

  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体现在,北交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形成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坚持上市公司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中产生。

  “在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建设中,我们将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近日表示。

  据了解,北交所基本业务规则中的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也将于近日发布。

  9月17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投资者门槛确定:个人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

  北交所开市在即,市场还存在开市是否对沪深市场造成影响的担忧。对此,证监会表示,北交所坚持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与沪深交易所有较大差异,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相匹配,将形成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投资文化,预计整体市场运行相对平稳。

  制度的延续性也有助于市场运行平稳。北交所是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

  从此次发布的规则中可以看到,公开发行并上市方面,总体平移精选层关于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晋层标准作为上市条件,保持包容性和精准性;新三板挂牌期间依法实施的股权激励可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后继续实施,限售、行权等安排保持不变。

  目前,精选层公司为68家,另有12家公司已经完成公开发行,有望陆续在精选层挂牌。北交所开市后,精选层公司将全部平移为北交所上市公司。

  “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一段时间内聚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实践中,对市值、财务指标、业绩波动等方面的包容,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徐明表示。(记者姚均芳、刘慧)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 北交所发布基本业务规则及细则 11月15日起施行
    10月3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与审核4件基本业务规则及6件配套细则和指引,上述业务规则自11月15日起施行。
    2021-10-31
  • 覆盖面更广 北交所后备上市企业储备充分
    近期,有市场人士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主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家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调的维度与北交所上市标准不同,对企业的技术与行业要求更高。李旭东认为,总体而言,创新型中小企业并不等同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只有同时符合“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个特征的中小企业且满足各地规定的财务指标才属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10-25
  • 北交所开市渐近 机构全方位备战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在即,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通过申报产品、加强业务条线、招徕人才等多种方式布局北交所相关业务,以求在新市场抢占先机。
    2021-10-21
  • 徐明详解北交所未来图景: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徐明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推动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2021-10-22
  • 北交所全网测试收官 开市进入冲刺阶段
    全市场98家证券公司、10家信息商、8家基金公司于9日参加了北交所开市第二次全网测试。至此,北交所开市全网测试划上句号。各项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参测机构技术系统运行平稳。需要说明的是,北交所还将在开市前联合各参测机构进行通关测试。
    2021-10-11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01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