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09:4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造车新势力你追我赶座次生变 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势大力沉

字体:

  造车新势力座次生变,交付第一梯队由“蔚小理”变成“小哪理”。11月1日,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公布10月交付数据。其中,小鹏和理想同比分别增长233%和107.2%,长期占据头把交椅的蔚来则差强人意,交付量同比下降27.5%,被哪吒汽车赶超。对此,蔚来内部人士解释称,下降原因是产线改造。

  “蔚小理”变成“小哪理”

  据小鹏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10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0138辆,同比增长233%。小鹏有关人士介绍,公司克服了芯片供应紧缺的困难,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万辆。截至10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突破10万辆。

  只有一款新能源车型的理想汽车最新交付数据显示,公司10月交付7649辆理想ONE车型,同比增长107.2%。前10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62919辆。理想ONE累计交付量达96516辆。

  与小鹏和理想高歌猛进不同,蔚来交付量出现明显下降,让出长期占据的造车新势力头把交椅。蔚来在10月只交付了3667辆汽车,同比下降27.5%,对此,蔚来内部人士解释称,下降原因是生产线重组和升级,以及正在准备推出新产品,在手订单量实际创新高,不过具体订单数据保密。有关人士介绍,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目前完成了阶段性改造,10月下旬起,合肥基地逐步恢复生产。

  零跑汽车最新交付量显示,公司10月交付了3654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256%,仅落后蔚来13辆。零跑表示,行业芯片短缺及工业限电,对部分供应链产能带来一定程度影响。

  最生猛的当属哪吒汽车,这匹“黑马”10月交付量为8107辆,同比增长294%。其中,哪吒U Pro车型终端订单10月超5000辆。产销量后来居上的哪吒汽车还获得资本的青睐。前不久,三六零宣布拟战略入股哪吒汽车。

  传统车企集团加码新能源车

  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虽然喜人,但在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中占比不算高。传统汽车龙头纷纷发力新能源车业务,并取得亮眼成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工业产销报告,9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8.4%,环比增长11.4%;1至9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已提高至11.6%。

  业内专家表示,对造车新势力进行分析时,新能源车交付量等数据只是指标之一,还要参考产品定位、单车价格和利润等因素。哪吒和零跑此前在售的主力车型价格在10万元以下,蔚来新车平均售价则超40万元。

  有汽车界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的车型是以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且集中在每月首日公布销量,形成了局部关注效应。事实上,不少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更高。9月,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实现批售6.4万辆,同比增长61.3%;终端交付量达7万辆,同比增长145%。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9月销售约7万辆,同比增长276.4%,问鼎当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及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传统车企也在不断加码新能源车。上汽集团10月29日宣布,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全新中高端品牌大有可为,飞凡汽车要快速抢占新能源车中高端细分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2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