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10:4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余家后备军争相申请北交所“入场券”

字体:

  今日,广脉科技将登陆精选层。11月5日,海希通讯也将在精选层挂牌。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一系列与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及业务规则,这些业务规则将于11月15日起正式实施。北交所开市将近,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将挂牌目标瞄向北交所。个别企业此前终止过申请精选层挂牌,近期又迅速“去而复返”。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5家新三板公司处于拟精选层的状态中,包括申请精选层挂牌已通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议的,处于精选层挂牌辅导期的,已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精选层申报文件并获受理、问询的,通过精选层申请或通过挂牌委审核正待公开发行的。除平移现有精选层公司,北交所上市公司将从这些公司中产生。

  今年以来,精选层的吸引力明显高于去年。尤其是今年9月北交所宣布设立以来,已有25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申请精选层挂牌,而去年同期为13家。

  个别公司出现了“去而复返”的情况。百味佳于2020年9月25日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辅导机构为东莞证券。在接受3个月辅导后,公司于2020年12月25日表示,依据自身经营发展情况,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过了10个多月,公司再次冲击精选层。2021年10月27日,百味佳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10月25日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材料。

  这205家精选层后备企业业绩也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平均营收2.66亿元,平均净利润1651.11万元。上半年营收超过3亿元的就有28家企业,其中中建信息、亿玛在线等都是新三板的明星企业。此外,有16家公司主动披露了今年三季度业绩,全部实现盈利,营收、净利润平均增速分别为40%、24%。

  拟精选层公司自然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剔除已经停牌的,自9月3日以来,有133家企业在二级市场存在交易,其中103家公司的股票累计上涨。运鹏股份、珠海港昇、东方碳素、爱廸新能等多家企业的股票涨幅超过100%。

  从行业上看,新材料、新能源、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是拟精选层公司中的主流,尤其是10月份,15家宣布冲刺精选层的公司中有国基科技、华岭股份、控汇股份等6家属于信息技术类。

  国基科技主要从事智能系统和产业物联网关键技术,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9月3日至今股价已累计上涨116.67%。

  从事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的珠海港昇,股价自9月3日以来上涨212.99%。就在上周五,珠海港昇的母公司珠海港还被投资者问及子公司精选层推进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2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