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5 10:35: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早落子“收官战” 一线私募主打“攻守平衡”

字体:

  隔夜美联储“官宣”开启减少购债程序,笼罩在金融市场上方的不确定性因素开始消散,A股市场11月4日企稳回升。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赚钱效应减弱的格局依然没有扭转。来自多家一线私募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在三季报披露完毕、全年市场收官仅剩一个多月的背景下,私募业内在整体继续一致看好“新能源大赛道”的同时,针对明年布局的调仓换股已经悄然展开。逐步调整仓位结构、适当保持仓位管理的灵活性以及增加对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成为多家私募机构的共同选择。

  策略倾向“攻守平衡”

  对于A股今年年底前的收官策略,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表示,每年11月左右公募基金一般会集体进行仓位调整。因此今年的年末收官阶段,A股市场持续的风格切换预计仍将继续。畅力资产将通过行业和个股的分散配置来降低组合波动,实现攻守两端的平衡。相对而言,年底前该机构整体会维持对新能源车、光伏、芯片三大赛道的重点配置。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在美联储开启缩债程序之后,全球的“流动性投放”可能减速,现阶段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可能依然整体缺乏向上的机会,预计在年底之前都将维持窄幅震荡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该机构在行业和个股上的组合配置,首先会考虑到年底前全球能源价格和农产品价格走势因素。

  赵媛媛认为,如果通胀预期和名义利率预期可能被压低,则年底收官阶段会更倾向于应“布局成长股”,并同时做到“攻守平衡”。在成长股方向中,第三季度表现偏弱但基本面已经阶段触底的行业,如汽车上游板块,值得作为“守”的方面进行重点关注;行业前景空间大但业绩在第四季度可能还不能充分体现的行业板块,如绿电产业链,则可以作为“进攻”组合。其中,本周已节节走高的风电板块是该机构最看好的细分赛道,光伏、储能等细分赛道也值得看好。

  适当布局低估值品种

  在近期市场波动率较前期明显加大的背景下,赵媛媛进一步指出,如果年末一段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再度上涨,该机构也会考虑加大对于化工、农产品、食品等板块的配置,保持收官策略的“灵活应对”。

  在全年收官阶段的策略应对上,明泽资本董事总经理马科伟指出,近期市场总体偏弱震荡但不乏亮点,新能源及新能源车的龙头公司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2021年最后一个多月,该机构维持市场总体震荡、有结构性行情的总体判断。在此背景下,该机构在坚持自身擅长领域的同时,也会用“小幅的仓位灵活控制”应对可能的市场回撤风险。明泽资本将继续看好“双碳”相关领域中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方向,如基本面确定性最高的光伏、储能以及需求大幅增长的相关稀有金属,回避房地产相关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市场波动较前期有所加大、个股赚钱效应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私募明显加大了对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宝晓辉称,在仍然震荡的市况下,当前畅力资产的主要应对措施是通过调整组合结构来控制波动率,尤其会考虑在配置上逐步增加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波动率低的板块配置比例。另外,也会考虑择机使用股指期货、场内期权等工具来对股票组合进行保护。

  马科伟则表示,结合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全年收官和2022年的布局等因素来看,明泽资本会继续向业绩确定、行业持续景气的方向进行布局,除碳中和这一赛道外,该机构将会适当布局低估值的金融、军工和农业板块。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3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