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5 10:35: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何时加息成焦点 风险资产担忧短暂缓解

字体:

  美联储削减购债(Taper)“靴子”终于落地。美东时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将从11月晚些时候起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并视情况调整购债速度;同时,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

  在“靴子”落地当日,避险资产黄金、美元短线掉头向下,而全球股票市场仿佛松了一口气,股指纷纷上涨。分析人士称,市场对Taper预期已经提前反映在价格波动中。Taper“靴子”落地短期边际利好股市,但中长期风险仍取决于美国就业和通胀走势。

  美联储Taper如期而至

  当地时间11月3日,市场关注已久的美联储Taper如期而至。

  美联储当天发布最新利率决议声明,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

  声明称,美联储将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必要时调整缩减购债规模的步伐。11月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量分别调整至700亿和350亿美元,此前分别为800亿和400亿美元;12月国债和MBS购买量分别调整至600亿和300亿美元。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刘政宁分析,虽然声明中只给出了未来两个月的购债额度,但预计后续的Taper大概率会以类似节奏进行。照此计划,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前结束购债。此外,声明中也强调了Taper的灵活性,这意味着削减购债的速度可以更快,也可以更慢。

  机构热议加息时点

  在Taper开启之后,美联储何时加息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当前,美联储将在明年加息成为市场共识,而加息时点是在明年年中还是明年四季度,机构产生了分歧。

  “尽管美联储有意回避,但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明年7月或9月开启首次加息,市场甚至已经在考虑明年两次加息的可能性。”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

  高盛最新预测认为,美联储在明年7月会加息,比其之前的预测提前了一年。高盛还预计美联储将更快加息,理由是当前通胀较高的局面将持续到明年年中。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崔嵘表示,如果从11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即按照每月缩减150亿美元资产规模计算,美联储或于明年6月结束购债,资产负债表规模最终扩张至约8.9万亿美元;之后通过到期资产再投资方式维持资产负债表不变一段时间,预计明年四季度启动首次加息,而缩表则可能在加息启动一年之后。

  摩根大通资管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在明年7月或9月加息,而是等到明年12月再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极力强调Taper与开始加息有很大区别,并认为这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对市场冲击有限

  美联储Taper“靴子”落地后,不同风格的资产表现也不同。

  Wind数据显示,美东时间11月3日,美股三大指数盘中集体拉升,均创出历史新高;11月4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收复3500点关口;11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涨,终结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走势。美东时间11月3日,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盘中掉头向下;11月4日亚市交易时段,黄金、美元双双反弹。

  对于Taper开启后大类资产表现,崔嵘预计,短期边际利好股市,但中长期风险仍取决于美国就业和通胀走势。

  “Taper启动时点和节奏符合预期,鲍威尔‘暂时性’通胀表述以及油价当日大幅回落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市场担忧,边际利好股市等风险资产。但中长期来看,影响美联储后续紧缩预期的关键变量是美国通胀和就业,建议关注今年四季度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是否再创新高,以及明年二季度美国通胀水平回落幅度。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回落,但明年中期之前仍维持相对强势。”崔嵘说。

  在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看来,美联储货币正常化的节奏和整体趋势并未超出市场预期,预计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小幅波动。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3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