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要活动
新华网 > 新华社重要活动 > 正文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与会嘉宾: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金融开放合作

2021年11月06日 00:23: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周圆、桑彤)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5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金融的作用等议题深入探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中国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外贸总额近35%。未来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本地区乃至全球创造更多的需求,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中国经济融入国际分工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银行、证券、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彻底取消,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均已给予外资国民待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扩大。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开放的系统性和制度性,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

  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离不开高质量新闻信息的资讯支持,离不开众多新闻信息机构的积极作为。新华社愿意携手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受权发布的权威优势、全球布点的比较优势、国家高端智库的独特优势、金融信息服务的专业优势,履行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为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发展走深走实作出新华贡献。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认为,RCEP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创造了更加公平、开放、稳定、透明的竞争环境,有助于中国金融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吸引更多境外金融机构来华经营;RCEP成员国达成较高水平的电子商务统一规则,为金融机构向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提供金融服务带来更大便利;区域内贸易壁垒削减,有利于区域内企业扩大对外投资,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客户资源。

  本次分论坛由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银行联合承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特别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相关稿件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03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