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8 09:3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运营机构扩容 数字人民币产业需求进入加速期

字体:

  数字人民币APP日前更新内容显示,招商银行已成为新增运营机构,网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收付款功能已可使用。此外,子钱包数量也有所扩容,应用场景得以扩展。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推进进程有望持续加速,产业需求或进入加速期,产业链各环节有望逐步受益,整体市场空间巨大。

  招行成为新增运营机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更新数字人民币APP发现,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已新增招商银行,并显示为即将开通状态。截至目前,运营机构共涵盖国有六大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招商银行共9家银行。

  此外,网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收付款功能也可以开启使用。而此前几个月,该钱包仅能实现用户注册、存银行、充钱包等功能。

  数字人民币的子钱包数量也有所扩充,线上应用场景得以扩展。以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为例,除早期显示的美团、滴滴出行、京东、携程等商户,近期还涵盖了电信翼支付、圳帮扶、数据钱包(通州创新中心可信数据钱包)等商户,子钱包数量已增至近50个。

  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的线下应用场景也在持续丰富和创新。11月初,在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某家代征点,有市民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了一笔个人出租自有住房所对应的税款,成为北京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委托代征税款业务,既满足了纳税人支付结算的及时性,也提升了纳税服务的便捷性。

  应用成果丰硕

  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应用场景扩展之时,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开立数量、交易笔数和交易额取得快速增长,也为实现“双碳”目标、破解消费者日常痛点等方面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日前透露,截至2021年10月下旬,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目前,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

  受益于推广方式的不断创新,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也实现了用户、企业和社会的多赢局面。今年9月,美团围绕出行场景上线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据美团副总裁包塔介绍,该活动上线第一个月,就吸引超过100万美团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889.96万绿色骑行公里数,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约2400吨。

  数字人民币还有望提供更多力量。神州信息三季报表示,该公司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卡、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多场景创新应用,目前已正式推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完善预付消费服务体系、高效经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市场空间大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央行为国内零售支付市场提供的公共产品,可得性和使用效率将不断增强,相关产业需求也将进入加速期,市场空间有望超千亿元。

  国盛证券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推进进程有望持续加速,产业需求或进入加速期,各环节有望循序渐进、逐步受益。建议重点把握线下场景、金融IT等主线:一是钱包及线下场景企业,二是银行IT领军企业,三是加密端领军企业。

  据华安证券测算,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约1400亿元的市场空间。具体来看,ATM级升级逾500亿元、硬钱包建设逾300亿元、智能柜台发卡机升级逾300亿元、商户POS设备升级近200亿元、银行核心系统改造逾50亿元。

  目前部分产业链公司已经从中受益。10月24日,拉卡拉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从交易卡种看,拉卡拉前三季度扫码笔数是70亿笔,扫码金额为7300亿元,分别增长29%和39%,超出整体业务增速,部分来源于数字人民币对业务的拉动。

  不过,也有部分产业链公司表示,就数字人民币业务而言,公司虽参与部分银行客户数字人民币相关项目的开发,但目前总体业务体量并不是很大,提醒投资者谨慎决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4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