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8 09:44: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末储备规模环比上升0.53% 我国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超3.2万亿美元

字体: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至此,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6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

  “10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稳定,跨境收支交易理性有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微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回顾今年10月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变动方面,美元汇率指数小幅震荡,10月下跌0.1%至94.1。非美元货币对美元走势出现分化,英镑上涨1.5%,欧元下跌0.2%,日元下跌2.3%。资产价格方面,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标普500指数上涨6.9%,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5.0%,日经225指数下跌1.9%,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3%。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估值效应是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此外,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是重要推动因素。

  温彬分析称,目前,全球经济整体恢复,主要经济体保持较高的经济景气度,国外经济的持续恢复带动我国外需较强,近期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北向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10月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这些因素都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了支撑。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促成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的原因,除了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原因,还可能有部分净购汇因素。“10月人民币逆势走强,国际资本流入以及企业结汇有所加快,这可能使得央行在外汇市场存在少量外汇净买入。”赵庆明说。

  展望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具保持稳定的基础。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较多不稳定因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具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温彬表示,我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基础。在外需较旺带动下,我国出口有望保持良好态势。同时,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前景,证券投资保持净流入态势,为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了基础。

  赵庆明表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预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继续维持在3.2万亿美元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4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