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9 09:4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拉尼娜搅动投资预期 农产品或可“温暖过冬”

字体: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到来,常常掀起一波大宗商品市场行情,且常常发生在农产品和金属领域。有专家日前表示,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即连续两年出现拉尼娜现象。对商品市场而言,拉尼娜的强弱程度仍需观察,预计影响将是短暂的。由于农业种植技术突飞猛进,产能扩张条件较为充裕,因此国内农产品市场所受影响可能有限。

  拉尼娜动态备受关注

  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最新一期国家气候中心的全球海洋监测预测简报显示,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会进入拉尼娜状态,并预计在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的拉尼娜事件。美国国家气象局(NWS)下属的气候预测中心(CPC)模型也同样显示,今年12月到明年2月有87%的概率发生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年-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成为双拉尼娜年。

  “依照历史经验,拉尼娜主要造成东南亚降水增多,对棕榈油产出的影响更大,四季度主要为棕榈油收获期,降水偏多将影响采摘、运输和出油率,不利于马棕产量恢复。拉尼娜现象一般也会给北半球甘蔗糖主产国印度和泰国带来充沛降水,利多产量,但同时也容易造成巴西中南部出现高温干旱天气,损及甘蔗及糖的产量。”国元期货农产品首席分析师姜振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1950年以来,历史上一共出现过5次双拉尼娜。南华期货商品分析师边舒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我国偏北地区由于偏冷和积雪会影响到物流行业;偏南地区的种植业,比如大豆、小麦、玉米、甘蔗等农产品,会因为较平常年份更少的降水而受到影响。

  需观察强弱程度

  一般来说,拉尼娜发生时,我国气温偏低。而分析人士提示,这当中要注意区分“偏冷”和“极寒”的概念。

  “偏冷是个相对概念,指今年冬季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偏低,重点是平均值。极寒是指极端寒冷气象环境,它更倾向于峰值。”光大期货分析师侯雪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拉尼娜发生会引起平均气温下降,极寒天气发生概率增加,但并不一定意味着极寒天气一定会发生。

  边舒扬分析,未来是否会出现极寒天气现象,还要持续跟踪未来大气环流形势走势。

  从历史看,1950年至今,年初年尾均是拉尼娜现象的有5次,即1950年、1955年、1971年、1999年和2011年。“历史上的拉尼娜多数为全年拉尼娜,而类似今年出现年初拉尼娜、年中中性、年末拉尼娜的情况只有2011年。”侯雪玲说。

  对国内农产品影响有限

  大豆种植是受拉尼娜天气影响的一个重要领域。根据近年拉尼娜发生与南美大豆减产情况,1995年-2021年期间,在拉尼娜发生的年份,巴西大豆出现三次减产(1995年、1998年、2010年),而阿根廷大豆发生四次减产(1995年、2010年、2011年、2017年)。

  “整体上,拉尼娜对于巴西大豆影响相对有限,主要对种植期较晚的阿根廷影响更明显。”姜振飞表示,拉尼娜对阿根廷大豆的减产影响并无明确的指引作用,虽然大概率会影响单产,但影响程度很难界定。

  边舒扬分析,冷冬主要会影响到建筑业、农业。农业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相关经济作物的下种播种时节会偏晚,导致减产预期。另外,取暖需求拉动下游纺织服装消费,会消化上游棉花、棉纱等相关商品。

  “11月上中旬,北方冷空气较往年提前而至,极端天气可能会延迟玉米、花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上量,预计短期农产品价格比较坚挺。玉米、大豆等季节性农作物虽然近期因天气因素而短期上量受阻,但不影响自身产量,仅仅是供给量后移。”姜振飞表示。

  姜振飞认为,整体来看,冷空气对不同农产物的生长种植以及产量影响不同,但影响是短暂的。因为目前农业种植技术突飞猛进,产能的扩张条件比较充裕,不用担忧长时间供应紧缺。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04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