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0 09:12: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绿色发展潮涌 “双碳”风吹入进博会

字体:

  从提出“双碳”目标到推出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双碳”进程有序推进,低碳绿色发展蔚然成风。这股风潮,也刮到了进博会上,成为第四届进博会的一大看点。多位业内人士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作为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进博会通过实施碳中和项目等系列举措,积极开展国际零碳与绿色合作,努力打造发展的“绿色标杆”,助力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成看点

  本届进博会上,不少参展商宣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愿景,并将通过行动积极支持进博会碳中和倡议。

  联合利华的展台围绕一面可让观众亲手种草的“可持续墙”展开,通过互动体验,倡导参观者加入减碳行动。丰田汽车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为重点,展示了该公司推进全方位电动化过程中构建低碳社会的各项举措。

  丰田汽车市场营销公关部项目经理刘华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需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希望以全生命周期的视角,积极与中国当地的伙伴合作,通过技术进步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低碳出行的选择,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刘华伦说。

  除了汽车领域,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也开始行动。日本智能制造企业那智不二越在本届进博会上推出一款房屋自动搭建系统。展台负责人说,他们首次把集装箱式房屋搭建系统带到中国展出,希望这项技术能应用于中国的项目建设中,既环保又低碳。

  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

  推动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成为业内共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认为,随着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入,在企业的本地化策略或者产业的区域化布局下,需要加强区域内的合作,在各国的不同理念中寻找一个最大公约数。“在未来新的经贸格局下,全球各国之间的合作方式是共同承担、差别对待。”余淼杰说。

  加强合作的同时,加快供应链的重构成为企业诉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李平表示,绿色发展的愿景跟现有的生产结构实际是矛盾的,与此同时,包括疫情在内的国际性事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所有的生产方式未来将发生颠覆性变化。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坦言,很多国家都制定了不同的碳排放政策,对于企业而言,这些政策会影响到能源消费、产品设计、生产、使用乃至生命周期之后的管理,对全流程都会产生影响。要减少这种影响,需要从设计、制造到回收,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在伟书杰看来,这种新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重构本地化、区域化的供应链。(赵白执南)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04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