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0 20:13:01
来源:新华网

家门口的“家政便利店”——广东打造“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字体: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 题:家门口的“家政便利店”——广东打造“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黄浩苑、邓瑞璇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86岁的独居老人朱婆婆最近请到了称心的钟点工,日常帮她做做家务,陪她读书、弹吉他。朱婆婆专门来到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送上了自己制作的歌曲乐谱,以表感谢。

  “街道帮忙介绍的,安心。”朱婆婆说。

  去年6月挂牌以来,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已提供2000多人次的服务。服务站设在北京街政务服务中心里,每天都能收到不少街坊的咨询。

  广州市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冬说,社会上家政服务很多,但行业不规范、良莠不齐是当下的一大问题。选到放心、便利、优质、实惠的家政服务,是人们的普遍诉求。建设由政府搭台、企业运营的基层家政服务站,就是打造家门口的“家政便利店”,既规范了市场,又满足了需求。

  广州市将人社、民政、卫健等民生服务集中到基层家政服务站,引导正规、优质家政企业进驻,发展特色家政服务与产品,满足百姓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打造“家政+养老”“家政+社工”“家政+志愿服务”等基层家政特色服务,构建“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颐家(广东)医疗养老有限公司承接了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建设运营,项目部高级经理闫芳芳说,每一个家政人员都经过培训、考试,持有政府发放的“安心服务证书”。自服务站运营以来,居民十分认可,居家上门服务从最开始的50多人,一年时间就增长到148人。

  不同街道针对自身特点,提供各具特色的家政服务。60岁以上群体占常住居民近半的北京街,居民对居家服务、养老服务的需求较为突出,居家上门服务就成为北京街的特色。

  而在增城区的荔城街,外来人员和年轻群体的比例较高,则以保洁、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等服务为主。增城区通过打造“增城妈妈”品牌,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同时通过家政品牌建设,为城市居民提供更放心、优质的家政服务。

  广州老城区荔湾区的东漖街道家政服务站,采用政府大数据监控平台、一体化体检机、智能护理床等新技术,提供中医理疗、养生食疗等丰富项目,使社区居民享受到多元化现代家政服务。

  为了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家政服务,广州还推出“羊城家政”等小程序,实现服务预约办理“指尖化”。

  2021年广东重点扶持各地建设“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将家政服务纳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每个站点给予20万元补助,让服务站具备居家服务、母婴照护、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等功能,成为群众生活中的新型“便利店”。

  目前,广东省已经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近200个,其中,广州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就已累计提供服务22.5万人次。

  “通过线下搭建实体平台,线上提供不打烊的家政服务,解决家政不好找的问题;通过加强道德诚信体系建设,解决不放心的问题;通过提升技能水平,解决不好用的问题。”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