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10:1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博会“磁力”持续增强 累计意向成交逾700亿美元

字体: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落下帷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闭幕通气会上表示,第四届进博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按一年计,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企业展六大展区亮点纷呈

  从数据看,本届进博会亮点突出。

  孙成海介绍,国家展运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新技术手段,首次在线上举办,深受各方关注。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配套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力发挥了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

  企业展六大展区亮点纷呈。其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国别更多,102个国家的1200多家企业带来的全球美食,让消费者体验到“舌尖上的进博会”。

  汽车展区汇集了全球十大汽车集团,全面展示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未来愿景。技术装备展区设置集成电路、数字工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专区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集体亮相,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突出展示冰雪元素。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达135项,继续位居六大展区之首。

  服务贸易展区聚焦数字化应用推广,为服贸产业打造新场景、创造新业态,全新亮相的文化旅游板块引起广泛关注。

  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本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孙成海介绍,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

  一系列数据印证着进博会的“磁力”不断增强。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这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结果。伴随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进博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桥头堡。各国期望通过进博会抓住中国提供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共享开放红利。

  “进博磁力”持续增强,生动表明庞大中国市场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稳定器”。只有开放市场、加强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才能真正地促进经济复苏。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本届进博会期间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5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