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2 10:0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势力业绩不俗 基金代销江湖“变天”

字体: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在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方面,前五位仍未易主,由三大银行和两大第三方机构牢牢占据。此外,在所有渠道中,银行仍站在“C位”,但几大巨头保有规模均有所下降;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强势追赶,不少机构三季度保有规模大增,蚂蚁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更是直逼招商银行。

  传统代销渠道规模缩水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非货基金规模保有量前五名未变,仍是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天天基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仅座次有所变化。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五也与二季度末一致,依旧是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天天基金和建设银行。

  作为公募基金传统销售渠道,银行和券商在基金代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银行方面,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向来是基金销售领域的巨头,历年来稳坐基金销售领域头把交椅的招商银行,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小幅减少了228亿元,三季度末保有规模为7307亿元。工商银行也减少了264亿元,三季度末保有规模为5207亿元。

  此外,在其他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超千亿元的银行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均有所下降,三季度末保有规模分别为3948亿元、3270亿元、2162亿元、1690亿元。仅有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实现增长,分别增加216亿元、18亿元、11亿元、76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的银行中,平安银行、光大银行、邮政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保有规模均有所上升。

  券商渠道保有规模也有所下降。其中,华泰证券规模缩减最多,三季度减少256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最多的券商仍是中信证券,三季度末保有规模1095亿元,与二季度末相比减少了89亿元。此外,排名靠前的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保有量也均有所下降。

  保有规模差距缩小

  线上化潮流势不可挡,互联网销售机构在这场规模保有战中,一路高歌猛进。截至三季度末,蚂蚁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6810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26亿元。增幅最大的是天天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天天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4841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26亿元,增幅高达9.65%。此外,汇成基金、基煜基金、腾安基金、盈米基金等三方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均大幅上升,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量分别增加174亿元、137亿元、83亿元、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机构和银行代销巨头的保有规模差距正在缩小,二季度末,蚂蚁基金与招商银行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差距尚有951亿元;到三季度末,蚂蚁基金保有量直逼招商银行,仅相差497亿元。而在非货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天天基金更是直接赶超工商银行,跻身前三名。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银行、券商、三方销售机构在获客能力、投顾服务等方面各有优势。未来,基金行业从管理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将结合得更紧密,各机构应专注于自身优点,互相协调配合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5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