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5 10:5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今日开市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启新程

字体:

  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今日开市,体现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的81家首批上市公司集体亮相,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也将开启新的征程。

  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交所开市,是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水平跃升的里程碑,是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从北交所宣布设立到开市运行,只用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通过如下一组数据,我们再次感受到改革步伐的蹄疾步稳:

  74天筹备。北交所自宣布设立之日起,便按下了市场建设的“快进键”,新三板市场跑出改革“加速度”的同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进一步彰显。

  81家企业。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今日集体亮相,其稳健的经营状况、突出的成长性、细分领域的领军地位,为这个新生的市场奠定了稳固之基。

  超400万户投资者。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调整后,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大幅增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好转,更多投资者将有机会通过北交所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红利。

  51件制度规则。两个多月来,北交所制度建设稳步推进,7件基本业务规则、44件细则和指引指南,构建起更有针对性,更加多元、包容的自律监管体系,勾勒出北交所包容、灵活、普惠的市场特点。

  北交所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市场人士认为,北交所要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还需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一个投资者积极参与、中介机构尽职尽责、相关机制配套健全的良性市场生态。

  北交所主要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和北交所将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突出“更早、更小、更新”,科学把握好数量与质量、内部与外部、融资端与投资端、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近期与远期的关系,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今日开市为起点,北交所这个年轻的市场必将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6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