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6 18:16:53
来源:新华网

京蒙协作:今年以来70%的项目资金投向产业合作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以来,京蒙协作共投入资金近20亿元,其中70%项目资金投向农牧业、能源等产业合作,进一步提升脱贫旗县的产业基础水平,逐步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是全国大型种羊生产和输出基地,过去由于育肥技术短缺,当地养殖的优质杂交羔羊刚到2个月大时便被收购转入外地育肥,导致农牧民养殖效益无法实现最大化。由于当地肉羊加工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优质羊肉未能形成品牌优势。为补足肉羊产业短板,今年京蒙协作双方在四子王旗共建杜蒙肉羊产业园区,实行标准化养殖、全产业链发展。

  据该项目负责人付东阳介绍,这个园区占地4.2万平方米,总投资6440万元,其中京蒙协作资金4446万元,现已建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活禽交易市场和育肥车间。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左右,对促进当地肉羊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和解决就业压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协作处处长贾浩波告诉记者,四子王旗杜蒙肉羊产业园区的建立是京蒙协作发展产业的缩影。今年以来,依托京蒙协作平台,北京市78家企业落地内蒙古,总投资19.98亿元,建设49个产业园区,涉及设施农业、农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北京援建194个扶贫车间,直接带动内蒙古4744名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

  贾浩波说,京蒙协作双方围绕资源、市场、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合作互补,强化经济联系,携手推动北京市农畜产品供应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带动内蒙古电力、马铃薯、牛羊肉等产品进入北京市场,拉动相关产业持续发展。

  据了解,内蒙古借助京蒙协作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的契机,逐步完善仓储、冷链等基础设施,补齐技术、管理等方面短板,着力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和农牧民增收致富。

  截至10月底,内蒙古农畜产品进京销售总金额达6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33亿元,其中认定的帮扶产品实现进京销售31.11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