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7 17:13:12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十四五”5G如何建?工信部划重点

字体:

  作为信息通信业的重点领域之一,5G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一波加速发展。

  16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5G产业的发展目标: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5G虚拟专网数达到5000个,5G用户普及率达到56%……

  5G基建提速

  在16日工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9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

  不过,按照《规划》每万人拥有26个5G基站的目标,115.9万的5G基站规模显然还不够大。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指出,2025年我国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数量将增至26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了解到,除了工信部的整体规划,近期多地“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密集出台,也释放了5G基建提速的信号。例如,江苏提出,5G基站数将从2020年的7.1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25.5万个;四川提出,5G基站数量将从2020年的3.6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25万个;贵州提出,5G基站数量将从2020年的2.07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16万个……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前三季度5G基站建设表现如何?

  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至9月末,全国5G基站总数115.9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12%。这一数字较去年底已开通的71.8万5G基站数量增加了44.1万。按照年初工信部的规划,全年计划完成新建5G基站60万个。从三大运营商的资金投入来看,三家计划安排5G投资1847亿元。

  未来,哪些区域将优先建设5G基站?

  按照《规划》,在重点区域覆盖上,将优先完成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港口、交通枢纽、高等学校、热点景区等区域室外5G网络覆盖。此外,《规划》进一步明确了5G基站的建设原则,即“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并要求推进5G共建共享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推动5G融合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转变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谢存表示,“十四五”期间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推动5G融合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应用将更接“地气”,与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的融合程度更高。

  谢存介绍,目前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超过1万个,覆盖了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

  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领域5G应用起步相对较早,也涌现出一批典型代表。记者了解到,在医疗领域,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5G+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应用。

  此外,“5G+工业互联网”被《规划》重点点名。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将加快利用5G等新兴网络技术升级改造工业网络。构建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扩大标识服务范围,推动标识规模化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广“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已经超过1800个,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158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标识注册总量近600亿;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600万台套。

  未来,随着5G基站建设的提速和应用的推展,5G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步增强。(【财经翻译官】 黄浩/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