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09:3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广汽埃安明年择机上市

字体:

  越来越多的入局者让新能源车的竞争日趋激烈。作为龙头车企,广汽集团加快了旗下新能源车品牌埃安混改上市的步伐,并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提出了“26能源行动”,以解决电动车充电的便利性问题。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行业在新能源赛道上有很多优势,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正在提升。广汽集团将加大自主创新,在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全面提升,把握行业机遇,实现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

  广汽埃安明年完成混改

  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品牌广汽埃安的混改和上市备受市场关注。去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今年8月,广汽集团公告称,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11月29日,广汽集团又公告称,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本次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至60亿元,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更为完整、高效和科学,从而有利于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均将得到增强。

  谈及广汽埃安混改的原因,冯兴亚表示,新能源车市场有四大特点:政策引领、资本拉动、创新驱动、科技和人才支撑。通过混改,将员工的利益,特别是骨干员工的利益和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用资本的力量把企业发展的成果和员工工作成果联系在一起,既能低成本地生产产品,又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混改只是开始。”冯兴亚介绍,混改后广汽埃安将拥有新的机制、新的考核方案。混改不仅有利于广汽埃安扩充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实现多元化股东结构,也有利于企业创新体制机制,为广汽埃安注入更强有力的发展引擎,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明年,广汽埃安将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择机上市。

  换电车型2023年投放市场

  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产销量快速增长,以广汽埃安为例,今年1-10月埃安累计产销超9万辆,同比增长98.9%,2017年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8.9%。

  面对新能源车的普及,广汽集团如何解决消费者充电焦虑等担忧?冯兴亚表示,面对新能源车续航、安全、充电三大行业痛点,广汽集团在第一阶段(2019年之前)解决了续航里程的痛点,目前通过搭载最新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最高续航里程已达到1000公里;在第二阶段(2019-2021年)通过独有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解决了电池安全的痛点。在此基础上,广汽集团进一步加大在能源生态布局和投入,在电动化方面已跨入建立能源生态、解决充电便利性的第三阶段。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一项计划——“26能源行动”,以解决今后电动车充电的便利性问题。

  “电动化时代不能用现在的观点解决充电便利性问题。”冯兴亚介绍,广汽集团第三阶段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着力推进这项能源行动,力争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在切实解决充电难题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值。

  他还透露,在具体产品安排上,广汽集团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四大战略支撑发展

  当前,新能源车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冯兴亚认为,我国汽车行业在新能源赛道上是有优势的。

  一是先发优势。“我们走得早、起步得早,先发优势是我们自主品牌的重要优势之一。此外,从政府基础设施的建造、企业产品的推出,包括消费者使用环境和消费政策都会配套进去,这一点上我们有很多优势。”

  二是智能化优势。新能源车发展和智能化联系在一起,一个企业要想在智能化方面做好,首先是区域的适应性。我国市场足够大、场景足够丰富,“我认为未来的跨国集团、全球企业,一定是解决当地智能化、特色化的企业。”

  冯兴亚表示,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完成了初步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明显进步。科技的推动,再加市场本身的优势,促进了我国新一轮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改前几年下滑的趋势,而在逐渐提升,“到2025年,自主品牌市占率超越合资品牌,我是很有信心的。”

  在这个过程中,广汽集团将持续通过人才、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四大战略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产销量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10%,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到2035年,成为汽车产销超500万辆、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10000亿元的世界一流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2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