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0:3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航天科工董事长袁洁:扛起顶梁之责 勇当建设航天强国主力军

字体: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正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意气风发大踏步前进。”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表示,中国航天科工时刻听从党的伟大号召,牢记“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企业使命,坚决扛起顶梁之责,勇当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排头兵、建设航天强国的主力军、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队。

  从国防装备的系统布局到航天高科技等突破,从航天重大工程的稳步前进到商业航天发展的创新探索,依靠自主创新,中国航天科工已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袁洁介绍,中国航天科工保持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以上的强度,重大武器装备研发等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科工积极参与并推动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实施,为中国实现月球采样返回、“北斗”组网运行、“天问”探火、空间站建设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实施过程中,中国航天人孕育形成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同时,中国航天科工还积极发挥航天高技术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其中,商业航天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快舟固体火箭形成常态化发射能力,行云工程助力我国天基物联网建设。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等智慧产业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航天智慧,信创产业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服务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链现代化与工业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置于重要位置。袁洁表示,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航天科工就全力解决什么,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更多航天技术和航天产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让人民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今年,中国航天科工制定“十四五”综合规划纲要,进一步突出聚焦主责主业的总体导向。袁洁表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航天科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制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制胜战略、人才强企战略、数字航天战略,必将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2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