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5 12:06:54
来源:新华网

新兴市场跑赢数字支付竞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源自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报道《新兴市场在数字支付竞赛中“超越”西方》。报道摘要如下:

  长期主导支付市场的西方金融企业,如今面临新兴市场中具有技术创新的初创企业竞争。一些企业正在“超越”发达国家的支付基础设施,并“更快适应互联网时代”。

  据从事技术咨询业务的英国奥姆迪亚公司预计,2020年至2024年,菲律宾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持卡人数将增长5.8%,印度尼西亚将增长5.5%;而同期英国的增长预期为0.6%。

  奥姆迪亚公司高级分析师菲利普·本顿说,新兴市场持卡人的增加表明“人们转向非现金支付。一旦人们实现了从现金到卡和移动钱包的转变,享受数字支付的便利,他们就形成了新的习惯。”

  行业分析人士说,新兴市场支付增长的原因是政府放宽银行账户限制,加上新冠疫情导致现金交易减少、移动支付增加。

  美国威士信用卡公司东南亚地区经理塔里克·马哈茂德说,推动这一转变的是“不断增加的年轻、有抱负和精通技术的人口以及支付创新”。支付创新技术的应用导致全球现金使用量下降。对世界支付系统的研究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020年商店内“销售点”交易的现金占20.5%,比2019年减少了三分之一。

  各国政府也在发挥作用。印度和泰国等国政府开发了国家实时支付系统,利用移动应用程序实现银行账户即时转账。在印度,人们可以使用脸书网站的沃茨阿普消息服务程序来支付。去年,加纳中央银行结算系统引入了通用的二维码,人们可通过电话或银行账户使用二维码支付。

  不过,新兴经济体的支付市场仍然面临挑战。例如,申请信用卡的收入要求对许多人来说可能太高,需要下调。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