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7 08:45:44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2月7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有效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2、央行全面降准 释放1.2万亿元中长期资金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与此同时,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3、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12月6日发布数据,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增长0.7%,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87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增长1.2%。

  4、国资委部署推进明年“三化”监管

  《上海证券报》记者12月6日从国资委获悉,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下称“三化”)监管已被列入2022年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内容。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当日举办的专题推进会上强调,加强“三化”监管,既是对各级国资委的要求,更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翁杰明在专题会上详细解释了有关“三化”的七个关键环节,分别为深化分类监管、科学授权放权、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强化监督协同,以及严格违规责任追究。

  5、11月全国40城新房成交创单月新低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2月6日发布的《2021年11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11月40城新房成交量创近10年单月新低,预计短期内还将继续向下探底。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014.0万平方米,为近10年表现最差的11月。从增速来看,11月成交量环比下降4.3%,同比大降39.4%。

  据了解,40个典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苏州、福州、南京、青岛等18个二线城市;以及扬州、东莞、温州、岳阳等18个三四线城市。

  6、保险板块年内跌超40% 创近10年纪录

  今年以来,在诸多负面因素冲击下,保险股持续探底。截至12月6日,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年内跌幅超过40%,已创出2011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31.17%);五大保险股的A股总市值年内合计缩水1.2万亿元。

  7、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揭牌

  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物流集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为公司揭牌。这是我国以综合物流作为第一主业的新央企,在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打造世界一流综合物流集团的全新篇章。

  据悉,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从其股权结构看,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

  8、监管全面排查营运车辆保险承保限制

  近日,多地出现部分险企拒保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商业车险的现象,引发外界关注和业内讨论。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一方面要求各财险公司积极主动为营运车辆提供保险服务,另一方面将全面排查整改营运车辆商业保险承保限制政策。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要对系统内营运车辆保险承保政策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行为,立即调整在系统管控、核保政策、考核指标等方面对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不合理的承保限制措施,从源头上引导基层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提高营运车辆承保积极性。

  据了解,在车险乱象整治方面,监管部门将保持车险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氛围,严厉打击营运车辆保险承保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9、特斯拉Model Y遭遇最大规模召回

  在国内销量接连刷新纪录后,特斯拉Model Y车型正遭遇交付以来最大规模召回。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21年前10个月,特斯拉Model Y车型国内销量达10.62万辆,这意味着此次召回的2.16万辆已占到其年内销量的五分之一。

  12月5日,特斯拉供应商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本次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转向节由本公司直接供应,召回原因是某热处理生产线淬火槽水位不足致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进而导致转向节强度或不符合设计要求。经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缺陷概率约为0.2%-1.0%。

  10、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月6日显著上涨,其中,道指涨1.87%,标普指数涨1.17%,纳斯达克指数涨0.93%。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13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