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07:44:02
来源:经济日报

明年CPI仍将处于温和区间

字体:

  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举行,专家预计——

  明年CPI仍将处于温和区间

  □ 专家预计,2022年CPI涨幅相比2021年将有所扩大。但总体而言,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 专家建议,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方面的政策协调,既要防止相互掣肘,也要避免政策叠加共振。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分析了2021年的经济工作,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做出了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2022年《经济蓝皮书》主编谢伏瞻表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就业形势整体平稳;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增强;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全面绿色转型;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效。这些成绩为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考虑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蓝皮书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2020年至2022年三年平均增长5.2%,略高于2020年至2021年的平均增速。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介绍,蓝皮书课题组建议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建议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5%以上的主要考虑是2022年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5.5%,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上涨等影响,实际增长速度可能略低于潜在增长率,目标设定为5%以上,留有一定余地,较为稳妥,也有利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李雪松表示,考虑到疫后经济恢复势头延续等因素,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可能超过1300万人,5%以上的经济增速能够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对于通货膨胀,课题组建议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同时预计2022年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将下降到5%左右。一方面,一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逐渐趋缓,特别是在我国多项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煤炭等部分门类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已从高位回落,将带动2022年PPI涨幅收窄。另一方面,前期涨价因素明显抬高了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水平,使得中下游和消费端未来一段时期仍将面临上游成本转嫁传导的压力,预计2022年CPI涨幅比2021年将有所扩大。但总体而言,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具体政策,课题组给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支出节奏适当前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两新一重”建设、技术改造、产能绿化等领域支持力度,助力供给侧固本培元。在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扩大供给。

  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合理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信贷及居民合理改善型住房信贷,适度提高市场化高效能主体的信贷意愿;利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将动未动的时间窗口,合理引导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实体经济造成的成本上升压力。

  三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破除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强化城镇就业扩容体制。

  四是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方面的政策协调,既要防止相互掣肘,也要避免政策叠加共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晓晶认为,住房依然是老百姓财富中最大的单项,是整个经济的枢纽,要维持适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时,要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并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降低居民杠杆率。(记者 佘 颖)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4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