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8 08:38:44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2月8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去年全年

  海关总署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今年前11月外贸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复杂严峻形势下,我国外贸实现逆势增长。据统计,前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口15.8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贸易顺差3.77万亿元,同比增加20.1%。

  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较上月虽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进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6%,创今年以来新高;贸易顺差4606.8亿元,同比减少7.7%。

  2、商务部等15部门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

  据商务部官网12月7日消息,商务部等15部门近日印发 《县域商业建设指南》。《指南》指出,到2025年,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3、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为1.70%、1.90%、2.00%。

  4、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升0.15%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24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48亿美元,升幅为0.15%。

  2021年11月,外汇市场交易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上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5、银保监会:正对个别银行存单质押案违规认定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2月7日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违规事实认定和证据固化等工作,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处罚和涉事机构问责等相关工作,督促机构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同时,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金融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打击与纠正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6、财政部发文规范国有金融机构资产转让

  财政部网站12月7日消息,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规范国有金融机构资产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国有金融机构资产转让原则上采取进场交易、公开拍卖、网络拍卖、竞争性谈判等公开交易方式进行。转让在公开市场交易的证券及金融衍生产品,应当通过依法设立的交易系统和交易场所进行。除国家另有规定外,未经公开竞价处置程序,国有金融机构不得采取直接协议转让方式向非国有受让人转让资产。

  7、人社部:五方面政策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月7日公布《关于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工作的意见》,提出五方面21条政策措施,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方面倾斜政策包括: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加强东西部人社协作,推动人才技能双向流动。

  8、南向资金连续十日净买入

  12月7日,港股高开高走,恒生指数强势反弹,收涨2.72%,报23983.66点。港股主要指数中,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2.98%,恒生科技指数涨4.21%,医疗保健、消费者服务、软件、汽车等板块走强。热门股中,阿里巴巴上涨超12%,携程集团、百度集团涨幅接近10%。

  资金面上,一些积极信号正在出现。近期,多路资金借道ETF布局港股。华夏恒生科技ETF(513180)和华夏恒生互联网ETF(513330)呈资金加速流入态势。四季度以来,已有多只纯港股股票指数基金和沪深港股票指数基金发行。南向资金也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净加仓,累计净买入额约194亿港元。

  9、养老理财产品热销 第二批有望12月底发行

  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4家试点机构推出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正式发行。

  这些产品卖得怎么样?《证券日报》记者专门致电上述4家试点机构,多位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近几天网点销售情况来看,养老理财产品的募集情况较好,部分银行首日销售额接近30亿元,个别银行剩余额度已不多。

  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投资者购买养老理财产品的热情较高,特别是资质好的客户购买金额较大,有的客户一次性购买了300万元,大多数客户购买金额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

  很多投资者对养老理财产品日后是否会继续发行表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今年12月底可能会发行第二期养老理财产品。

  10、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月7日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92.40点,收于35719.43点,涨幅为1.4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95.08点,收于4686.75点,涨幅为2.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61.76点,收于15686.92点,涨幅为3.03%。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14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