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09:5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

字体:

  在全面降准消息公布后,市场又迎来“定向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至1.70%、1.90%、2.00%。

  专家表示,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今年首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去年曾两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去年人民银行使用结构性工具“组合拳”的效果较理想,有效提升了政策传导效率。同时,有力地稳定了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国内生产稳步恢复。

  对此次人民银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要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前提下,更多倚重结构性工具,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周茂华表示,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息”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降低小微企业、“三农”综合融资成本,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有助于稳定就业、促进内需加快恢复。此外,结构性工具有助于提升政策精准质效,更好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

  “继公布全面降准消息后,7日人民银行又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薄弱环节,需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

  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很强,但人民银行在全面降准后,随即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这意味着在短期内政策利率下调概率变小。

  在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看来,短期内货币政策将宽而有度,12月仍难以满足降息条件。在此前宣布全面降准时,人民银行再次提到“不搞大水漫灌”,说明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此次全面降准有望带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从而在降低贷款利率方面起到代替直接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的作用,这有助于节省货币政策空间。

  市场人士分析,此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说明货币政策旨在精准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而非“大水漫灌”。

  “货币政策呵护经济运行,但不存在大幅宽松的必要。”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货币政策总体上仍“以我为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后续人民银行仍将通过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普惠金融政策等结构性工具继续扩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4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