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09:5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扩充“弹药库” 百亿私募大佬密集发新品

字体:

  近日,千亿私募景林资产旗下新产品启动发行备受市场关注,继景林之后,星石投资江晖、源乐晟曾晓洁、盘京投资庄涛等百亿私募大佬也将在今年末至明年初密集发行新产品。

  百亿私募集体发新产品,是否意味着牛市信号来了?对此,机构人士认为,明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优质权益资产将继续受到追捧,但市场整体估值抬升的空间可能不大。具体到行业上,可关注制造、消费等行业以及超跌后港股的投资机会。

  新产品相继发行

  12月6日,景林资产新产品正式启动发行,全天获得逾30亿元的认购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景林之外,近期不少百亿私募都有新产品发售计划。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管理的一只产品将于下周开始发售,先后在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渠道上线。据了解,该产品设置三年持有期,持有三年以上可免收赎回费用。同时,该产品采取“年化单利10%”的浮动费用计提基准,即只对年化收益高于10%的部分才计提浮动费用,否则没有任何浮动费用。例如,如果持有3年,收益30%以上的部分才计提浮动费用;如果持有5年,收益50%以上的部分才计提浮动费用。

  近两年业绩居前的百亿私募源乐晟也将在明年1月初发行由董事长曾晓洁管理的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源乐晟并没有大幅扩充公司管理规模的计划,但会对公司现有资金结构进行一定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曾晓洁管理的产品曾在中信证券发售,据渠道人士透露,1600个名额遭热抢。随后,其产品3月份在其他几个渠道发售后就进行了封盘。

  此外,渠道人士透露,明年1月初盘京投资新引入的基金经理崔同魁将新发一年持有期私募产品,该产品由龙头券商负责代销,募集资金约25-30亿元。明年2月,盘京投资董事长庄涛也将新发一只产品。

  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多位百亿私募大佬不约而同选择了今年末或明年初这段时间发售新产品,是否意味着牛市的信号来了?

  对此,星石投资分析,随着央行降准,明年一季度有望迎来信贷小高峰,股市也会得到正反馈。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位于1万亿元以上,市场热度不减。在此背景下,股市情绪有望获得提振,年末通常是酝酿风格转换的关键时点,有可能出现跨年行情。

  不过,星石投资认为明年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市场整体估值抬升的空间可能不大。但长期来看,随着居民财富、海外资金等不断增配权益资产,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将不断上升。

  盘京投资也表示,展望明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优质权益资产将继续得到追捧。

  近期,受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美联储缩债预期等因素影响,全球多个市场股指均出现一轮急速下跌,不少中概股也显著走弱。在此背景下,景林资产表示,坚定看好市场波动带来的好公司买入机会。

  不过,从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来看,股票私募总体较为谨慎,仓位不断刷新年内新低。截至11月26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为75.29%,环比减仓0.61个百分点。近期股票私募仓位已经连续4周低于76%,远低于高峰时82.50%的仓位水平。百亿私募下半年减仓力度明显,截至11月26日,百亿私募整体仓位为75.74%,环比减仓2.08个百分点,成为当周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中减仓力度最大的一类私募。

  挖掘确定性机会

  尽管私募对后市股指大幅上涨保持谨慎,不过在结构性行情中,仍有不少行业机会值得挖掘。

  曾晓洁表示,明年确定性机会包括:一是有些行业本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但今年因为成本上升、海运费大幅增长带来的压力,导致利润率较低或利润增长比较慢。随着以上问题的缓解,这类公司明年的利润增长会明显加速。二是关注制造业的崛起。中国的新制造业正在全面崛起,例如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汽车产业链崛起;改造电网,发展风电、光伏产业,大规模发展储能;在半导体、精密设备、机床、新材料等重点环节加速发展,相关公司收入增长非常迅速。三是港股有投资机会。今年以来港股跌幅很大,跌得比较透。一些成长性不错的产业和个股或许有机会。

  星石投资则主要看好消费方向。展望2022年,消费板块景气度或出现反转。一方面,供给出清的逻辑依旧存在,预计明年消费需求的释放将继续向疫情前收敛,叠加疫情影响下行业出清彻底,消费板块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盈利改善的弹性甚至可能远超预期。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消费板块表现低迷,部分细分行业和公司已经处于合理估值水平,当前市盈率虚高可能只是因为今年盈利阶段性下滑,多数消费行业的市净率水平处于近10年中等偏低的水平,已经具备较好的长期收益空间。

  盘京投资相对看好泛新能源、军工等板块。盘京投资同时表示,汽车智能化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新兴赛道,新巨头入局及车厂的软件自研潮都会带来不确定性风险,需仔细判断长期维度下哪类细分领域符合产业分工趋势,寻找卡位清晰且壁垒优势显著的服务商。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42158